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77辑

时间:2016-12-15

      

    本辑《北京文史资料》设“艰辛历程”、“百年辛亥”、“人物春秋”和“往事回眸”4个栏目,共收入文章23篇。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纪念这两个特殊的日子,专设了“艰辛历程”和“百年辛亥”两个栏目。

  “艰辛历程”收入了6篇文章,从不同侧面记述了在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里,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感人经历。马骏是最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中共北京市委最早期的重要领导人,《祖父马骏的革命人生》追忆了马骏同志爱国、救国和殉国的壮丽人生。《在周恩来身边当警卫》一文,回忆了20世纪30年代,刘九洲同志在周恩来身边当警卫的所见所闻。《战斗在北平〈解放〉报社》、《符昭骞与中共地下党员王亚文的情谊》、《北平和平解放中的“职青”支部》,展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革命的胜利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英勇斗争。

  “百年辛亥”收入5篇文章,《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的最后岁月》,完整记录了孙中山先生从1924年10月到达北京、查出病情、接受治疗、逝世及公众吊唁和公祭等全过程,史料翔实。《先父李济深一生追随孙中山》、《祖父白雅雨参与滦州起义始末》、《外祖父尹沺与辛亥革命二三事》,作者都是辛亥革命志士的后人,他们对父辈及祖父、外祖父的追忆,读后让人倍感亲切,为之动容。

  “人物春秋”收入的6篇文章,史料都比较珍贵。《李宗仁先生临终前后》出自李宗仁先生最后一任妻子王曦之手;《我的“五皇爷”珍妃》的作者,其祖父是珍妃的胞兄,从她们的视角讲述出来的历史故事,读者尽可以见仁见智。

  “往事回眸”收入的6篇文章,都是亲历者的讲述。内容涉及天安门广场的整修与扩建、人民大会堂施工等重大事件的台前幕后和难忘岁月,史料可贵,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