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78辑

时间:2016-12-15

      

    本辑设“人物春秋”、“文坛撷英”、“往事回眸”、“峥嵘岁月”、“梨园旧事”和“京华风物”6个栏目,共收入文章19篇。

  “三亲”是政协文史资料的鲜明特色和生命力所在,本辑所选用的文章“三亲”特点比较明显。《我参加了台儿庄战役》的作者李世荣先生,是亲历台儿庄战役的老兵,当时任通讯排长。《“小派”名伶白玉薇》讲述的是20世纪40年代活跃在中华戏校的“四块玉”之一——白玉薇,文章作者刘迎秋,自身也是一位京剧名家。这篇文章不仅是对白玉薇个人的回忆,也是这两位京剧名家之间的佳话和对那个时代的追忆。

  政协文史资料的主体是委员,办好《北京文史资料》必须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历代帝王庙甲申腾退修缮小记》、《康有为的茅山情节》分别是本届市政协委员杜宏谋和袁志鸿结合自身亲历所撰写的文章,既有史料价值,又有可读性。

  本辑“文坛撷英”栏目,收录了4篇忆及中国文坛的重量级人物钱锺书、老舍、赵树理、杨朔、刘绍棠,看罢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