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79辑

时间:2016-12-15

  

     本辑设“战时往事”、“人物春秋”、“梨园忆往”、“北京知青”、“京城旧事”、“文坛撷英”、“日下风物”和“读编往来”8个栏目,共收入文章33篇。

    “战时往事”收录了《沦陷时期的辅仁》等七篇文章,从政府、军队、学校、百姓生活等不同角度回忆了抗战时期的北京,使我们对那段历史有更多的认识和感悟。“梨园忆往”追忆了梨园伉俪董玉苓与郭少衡,以及通州名旦杨氏兄妹——杨荣环与杨秋玲的往事,颇为感人。“北京知青”《难忘的成长经历》记录了下乡插队的知青生活与知青情结。“文坛撷英”关于胡适、王国维、潘怀素、杨宪益、李霁野、胡考等文化名人的生活片段,读来令人肃然起敬,不胜感慨。“日下风物”则涉及北京人熟知的天桥、天坛、宋庆龄故居、前门西河沿等几个地方的陈年旧事,讲述了《珍妃的娘家:中老胡同32号》的变迁,岁月悠悠,更显京城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