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现存图书

《辛亥革命后的北京满族》

时间:2016-12-15

  自1644年清朝入关后的二三百年间,北京的满族在与汉族相互融合的过程中,也促成了京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可以说,北京的文学、戏曲、工艺美术、饮食、方言土语、社会风俗等,无一没有满族的文化渗透在其间。北京所以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即所谓京味文化),满族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的。

  自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至今已近百年。这中间经历了北洋军阀、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直至新中国建立,满族也随祖国的兴衰而经历了命运的跌宕起伏和巨大变迁,而最终与其他各个少数民族一样融入到中华民族的温暖大家庭中,北京的满族在人数上是位居第二位的少数民族(第一位是回族),为了使读者了解近百年来北京满族所走过的路程,也为了落实全国政协所提出的加强少数民族文史资料的征集和出版工作,我们于1999年提出了这本书的选题,经过两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征集和编辑工作。

  这本书大致分为以下几部内容:北京满族综述、家世与人物、社团组织、生活习俗、文化艺术、史料拾零和满族聚居区等,作者中有满族的代表人物、知名人士、更多的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所写的家世和人生的经历,无论是显赫贵族出身还是贫困百姓之家,都从中折射出满族自辛亥革命以来的沧桑巨变,具有较高的史料参考价值。

  本书在征稿和编辑的过程中,得到了张寿崇(原北京市民委副主任、东城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市政协第二至第八届委员)、赵书(北京市民委副主任,北京市第四至第九届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张寿崇先生帮助审阅了大部分稿件,赵书先生提供了大量稿件。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先生特为本书写了《北京满族的百年沧桑》(代序),并帮助提供征稿线索;另外,书中照片由赵书、张寿崇、金业勤、穆家麒、席长庚、潘怡、常华等同志提供。定价: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