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现存图书

《叶祖孚文史散文集》

时间:2016-12-15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四年来的时间里,每当我们翻阅他那些集毕生精力、呕心沥血撰写的文章,看到那些熟悉的笔迹,一位慈祥的、终日笔耕不辍的老人的身影便浮现在眼前。遗憾的是,父亲走得太早了,他留给我们除了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外,更多的是一部没有讲完的地方民俗民情的历史。父亲走后,很多父辈朋友除了对他表示悼念外,更希望将他生前大半辈研究、收集的资料和撰写的文章整理成册。

  本书收录了父亲散落发表在海内外报刊上的百余篇文章,占本书的大部分篇幅;其余为未发表过的手稿。

  本书内容大致分为:父亲记述他结识的学者、专家、艺术家及师长、同学、同事等极富人情味的回忆文章;长期从事文史资料研究整理的心得和笔记,居京半个世纪以来搜集、研究京城民俗人情史料的札记;以一个文史工作者独特的眼光游览祖国山河名胜古迹时记下的文字;讲述早年投身革命的一些亲身经历以及部分书评和序言。

  已经收入至父亲《北京风情杂谈》《燕都旧事》《北京琉璃厂》等书中的文章,基本上未再编入本书。

  2002年4月出版 ,定价:31: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