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老北京述闻

讲述故事里的故事 ——市政协召开《老北京述闻》丛书出版总结会

时间:2021-04-07

  4月6日下午,《老北京述闻》丛书出版总结会在书韵飘香的北京市政协文史苑召开。市政协主席吉林与丛书出版编辑人员进行亲切座谈,畅谈交流编辑出版情况,探讨完善工作方式,总结固化经验成果。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副秘书长钱卫主持。

  《老北京述闻》是由市政协历时两年精心策划编撰出版,讲述北京人文故事、传承发展首都文化的一套丛书,2021年1月正式出版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好评。会上,市政协宣传中心主任刘墨非介绍了《老北京述闻》丛书编辑出版情况及《京城会馆》《名人故居》两册分卷采编情况,汇报了市政协宣传中心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计划。市政协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从亲赴实地探访采写、整理收录文史资料、约请专家撰写稿件、拍摄编辑图片等方面分享了《老北京述闻》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与收获体会。《京城会馆》《名人故居》两册分卷主编、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宗朋受邀参会,他谈了《老北京述闻》的两大成果:一是传播了北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锻炼了市政协新闻宣传队伍。市政协副秘书长钱卫以“责任、热爱、连接”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市政协宣传中心的工作特点,并围绕如何进一步讲好政协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做了发言。

  严力强秘书长对于市政协宣传中心的年轻干部抱着治学、探索、考证的态度推出《老北京述闻》这样一部精品力作深表欣慰。他指出,编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渠道,要让编书成为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力抓手,锤炼干部、团结委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吉林主席指出,《老北京述闻》丛书的编辑出版有功力、显水平、见精神,是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是讲述北京故事的重要名片。要宣传利用好这套丛书,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开通网上讲堂等方式,讲好丛书里面及背后的生动故事,面向委员和社会传播北京优秀传统文化。要进一步加强策划,持续、深入、广泛宣传北京的历史文化,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让文化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

  吉林主席强调,要坚持特色、擦亮品牌,扎实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既是反映政协履职成果的有效形式,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加强创新,追求精品;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整合市政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履职平台等资源,打造新闻宣传矩阵;要统筹政协委员、市区政协系统、党派团体力量,形成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合力;要发挥好新闻宣传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充分展示政协工作成果,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协履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