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图书推介

《长城踞北》

时间:2018-03-20

  北京长城文化带丛书《长城踞北》,是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政协与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编著出版的一套图文并茂的文化科普宣传书籍。

  丛书由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书名《长城踞北》,共七册,由一册综合卷和六册区域卷组成,每卷15万字左右。综合卷强调综合性,从空间特质、长城简史、工程建筑、功能价值、文化内涵、传承守护六方面,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以全新的视角看待长城、用全新的价值衡量长城,在讲清楚长城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剖析长城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思想精华,梳理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探索全新的长城文化带保护和发展模式。区域卷体现丛书科普宣传定位,突出可读性,以区为单位,围绕龙脊沧桑、怀古揽胜、妙笔今传、边塞烟云、雄关漫道等五部分,以简洁明快的文章、生动有趣的故事,细致展现了各区长城历史沿革、建筑特点、风景名胜、遗址遗存、风物故事、艺文匾刻及区域长城保护利用等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整套丛书对长城的现状保护情况、战略规划构想及利用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和研究,是我国首套关于北京长城文化带的丛书,填补了目前北京长城文化带研究、宣传和推广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