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读书交流>心得体会

石洪喜|要更加重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法制建设

时间:2020-04-07

石洪喜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进入了重要的攻坚阶段。这场人民战争必定取得全面胜利,尽管目前离此目标还尚有较大距离。这场面对突发而来的严重疫情而临时组织起来的抗击战,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能力,显示了广大中共党员和干部高度的党性与纪律性,显示了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生死考验不怕牺牲英勇无畏、奋勇向前的精神,显示了全社会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民族意志力。当然,这场不期而遇的阻击战也暴露出一些值得总结的教训和问题,需要我们痛定思痛,重整武装,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能力准备迎接以后的任何挑战。

  近日,集中学习了市政协下发的一季度委员学习材料,深有体会。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发生的时间、地点、蔓延速度及其本身对生命的威胁程度,都极大地震惊了国人,给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吹响了集结号,对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有效的部署,全面打响了以湖北武汉为中心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赶赴前线考察指挥,深入医院社区慰问医护人员和百姓,同时连续召开各种会议,针对新情况研究部署新对策,使抗击疫情的战役步步深入。习近平和党中央针对抗击疫情战役的讲话和指令、决定,建立在对疫情的总体客观准确把握上,相关策略部署及措施规定及时高效。在1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向各级党和政府提出了战略要求,将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重中之重。

  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会议上,对前一段的防控工作开展给予肯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讲话突出了全党对打赢疫情防控陆战的紧迫感,重申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须全力以赴地打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这次会议提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 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 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 风险。要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系统梳 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从1月25日开始,北京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集中统一部署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北京市抗击疫情战役。北京市委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北京市新冠疫情发展形势,动员全市力量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打响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阻击战。

  通过学习相关会议精神,重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联系目前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战役的形势,自己有以下感想和体会。

  第一,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只有团结一心,坚决彻底地打赢这场阻击战,别无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保证,人民的万众一心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我们的民族已经百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心为百姓,为民族英勇牺牲,无私无畏的意志和胸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70年来领导人民走向民族独立、富强的光辉历程。在今天正在领导着我们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面对这场严重疫情,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下,我们完全可以打赢这场阻击战。

  第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全市各行各业各界和全体人民在防控疫情战役中,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体现了大局意识和必胜信心。尽管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活动自由受到一定限制,但是我们的百姓无怨无悔,自觉听从党和政府的领导,自觉遵守各项政策措施,自觉参与新冠疫情的阻击战。

  第三,在北京的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在干部和民众中出现了意识疲倦和松懈的苗头,以为疫情即将过去了,现在可以松口气了,显示出一些防范不到位的迹象。网上反映的韩国日本疫情暴发,大量韩国人返回北京的信息,引起一些市民的恐慌。个别地方部门和干部,仍然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存在着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行为,自我监督差,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特别反映在一些与百姓直接联系的基层部门干部中间,造成不良影响,不仅影响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也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开展。

  第四,建议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对上述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并加强相应措施,使全体人民继续保持高度的警觉,继续执行严格的措施,继续加强首都防护,不因返城人员的涌入而使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逆转。应该借助这次组织和参与全市抗击疫情战役的实战情况,对广大干部进行全面考察和评审,同时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升广大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使全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第五,建议着力加强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法制建设。这种法制建设着眼于党和国家的整体事业,着眼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着眼于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的所有目标任务,真正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工作在明确的行之有效的行为规范中进行,使我们干部的工作担当都在严格明确的法规制度下开展,进一步健全科学的干部任用、工作奖罚、责任追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干部监督评审中的作用,使北京市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进入现代化轨道。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原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