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读书交流>心得体会

余清楚|人民战争靠人民

时间:2020-04-07

余清楚

  新冠病毒似不速之客闯进了武汉,闯进了中国,搅乱了我们的春节,搅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全国人民深受其害,武汉人民更是受苦了,封城已有四十余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习总书记把这次战“疫”定位为“人民战争”,意义深远,意味深长。这是一场和平时代的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仗怎么打?怎么赢?依靠谁?为了谁 ?我们的回答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赢得这场人民战争辉煌胜利的伟大动力和根本保证。

  全力依靠人民。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疫情来临,全党动员,全民动员,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普通医生、快递小哥、社区保安、种菜农民,人人争着上前线,个个都是战斗员。只要党和国家需要,人民群众召之即来,战之能胜。党员走在前头,群众紧紧跟上。哪里出现困难,那里就有我们的群众在战斗。许多群众在危险关头、危急时刻,牺牲小家为大家,利义面前讲大义。怪不得有外国朋友感叹:灾害面前,只有中国才有这样的动员力和战斗力。人民战争靠人民,人民战争为人民,人民群众才是战胜疫情的真正英雄。疫情当前,敌我正处于胶着状态。我们更要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克服轻敌思想,赢得最后胜利。

  充分信任人民。不忘初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忘人民群众。我们要相信群众也是一心为党、为党奉献、为党分忧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遥想当年,人民群众推小车、送军粮、扒铁路,为全国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今天面对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人民群众又一次站了起来,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多少医生冒着传染风险赶赴疫区,多少保安人员维护社区安全不惜得罪人;村民二十四小时值班封城封村堵人,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维持都是靠普通群众执行落实的。事实证明,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民群众是值得信赖的,党心和民心是紧密相连的,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是紧密相连的。

  真心善待人民。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我们要有“仁爱之心”。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既感谢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与关切,也理解党和政府在特殊时期所采取的一些特殊举措。我们也要看到,疫情突如其来,大家毫无思想准备。面对现实困难,广大群众通情达理,听中央的话,不逃避,不添乱,不违法乱纪,不胡搅蛮缠。所以,特殊时期,封闭在家,难以出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理解群众,体谅群众,善待群众,做好思想工作,保证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如果有个别群众可能因情绪不稳定,救助不到位,产生了几句怨言或过激行为,也应有宽广心怀,理解包容,耐心说服,消除误解。

  春天已至,胜利在望。71年前的3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正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战略部署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我们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迎来了第一次严峻的“大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这次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书写抗击疫情“大考”的出色答卷。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