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撰写并提交政协文史资料的通知

时间:2023-02-14   来源: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

各位委员:

  政协文史资料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色的基础性工作。政协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撰写政协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每位委员每届至少提交一份有价值的文史资料”的要求,现就政协委员撰写并提交文史资料通知如下:

  一、文史资料的主要内容

  当前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的重点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发生在北京的重大事件、重大建设、重要活动、重要人物、历史变迁等方面的史料;港澳委员在爱国爱港爱澳、促进京港澳合作发展等方面的史料;政协委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参加政协履职的史料等。 

  二、文史资料的采用方式

  文史资料稿件均建档保存于市政协文史资料库,依托市政协文史苑、文史长廊,宣传和展示政协文史资料成果。同时,市政协将精选稿件,编辑出版《北京文史资料》选辑、专辑或期刊,并在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学习中心的文史资料模块进行分享。

  三、文史资料的撰写要求

  (一)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史料真实可靠,能作为信史流传后世;富有教育启发意义和借鉴价值;要秉笔直书,忠于史实,不夸大、不掩瑕、不评论、让史实说话。 

  (二)突出“三亲”特色。坚持亲历、亲见、亲闻,以第一人称记述自己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第一手资料。可自己写,也可由当事人口述并请人记录整理。一般采用记叙文方式,以第一人称进行叙述,要具备记叙文的六要素,即要有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

  (三)内容客观、真实,能再现历史事件的具体场景和历史人物的真实言论、行为、精神气质。可以采取回忆录的形式,也可以是“日记”“工作记”“履职记”等。要求文风朴实、文理通顺,叙述生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切忌写成议论文及体会、总结、报告性的文章。

  (四)字数不限。

  四、文史资料的提交方式

  通过电子邮箱jwwt@bjzx.gov.cn提交。

  联系人:滕质庆 010-55581190

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