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规划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网点

朱良

时间:2022-08-19   来源:2022年08期

  当前,北京市的电动自行车已有数百万辆。但无论是高层建筑、多层建筑还是老旧小区、胡同平房,都缺乏足够的充电桩,在家充电或者在工作场所充电成为普遍现象。
  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和充电器是造成火灾事故的重要源头,近年因电动自行车在屋内充电过程中发生爆炸起火造成多人死伤的事故时有发生。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室外公共充电设施严重不足与广大车主巨大充电需求之间的矛盾,成为影响电动自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
  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设施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直接在电动自行车上给电池充电,另一种是单独给电池充电。直接在车上充电,需要给电动自行车配备充电桩,为避免充电线过长,一根充电桩只能给少数几辆车充电。单独给电池充电,多为抽屉式充电柜,可同时给几十块电池充电。现场没有飞线乱拉,但需要单独占场地,还要建配电、消防设施。目前很多小区都在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但规格五花八门,安全措施也不一样,很多没有达到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的要求。
  要满足全市几百万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需求,必须有顶层设计,拟定不同的充电方案,规划相应的场地,寻求投资来源,完善消防措施,在社区中落实管理责任。
  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设施网点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以及在社区内和路侧自行车停放区域内设立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建设条件、总量布局、安全规范。
  同时,制定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柜建设标准、规格系列、安全消防要求,指导各区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建设集中式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柜。电池充电柜可采取类似信报箱、快递柜的布局,每个电池分成一格,格子之间采取封闭隔离,具备一定的防火防爆能力。车主充电时从充电柜正面将电池插入格子中,锁上格子门,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支付费用。电池充满后,充电柜自动断电保护,并通过手机应用软件通知车主。充电柜每个格子的背面可采用防爆膜结构,电池一旦发生爆炸,防爆膜爆破把压力泄出,防止对相邻电池产生破坏。充电柜背后还应建设防护墙并与建筑物留出安全距离,防止爆炸和火焰影响到外界。充电柜应配置过载、断电保护等安全措施,周边设置自动消防设施、储备消防器材。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