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龚裕: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摸底调查

龚裕

时间:2022-07-22   来源:2022年07期

  北京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文化古都,留存着大量的物质遗产,也留下了京剧、昆曲、燕京八绝、京作家具、同仁堂中药炮制、吴裕泰茶叶制作、全聚德烤鸭等丰富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积淀了北京历代民间智慧和高超技艺,是北京城市发展、文化发展、历史发展的精彩见证。

  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2003年启动了北京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2005年组织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2019年又通过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北京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重视,非遗保护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传统的民族文化、区域的历史技艺,这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代表了北京的历史财富、当代价值,更在技艺传承和创新中,为北京的文化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属性及其历史的悠久性、民间生活的相关性、技艺传承的代际性、民间传承的脆弱性,尤其是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小众化,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注定是长期的、变动的,也是持续的、艰巨的。

  因此,有必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对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做全面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列明清单、标明现状、摸清问题、给出扶持和发展的办法。这是本市应该高度重视的一项文化建设基础工作。

  建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对全市各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世界级、国家级、市级、区级甚至乡镇相传有序又时间久远的非遗项目都尽量一一摸清现状底数,包括非遗项目总量、传承人的数量、传承人的级别、技艺传承情况、有无企业平台、有无行业和协会支持、自我维系维持的能力、传承创新发展所需政策及资金等情况。

  发动北京市相关协会、学会的力量,包括相关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教育的院校尤其是高校参与此次调研。用这种方式,既能较快掌握北京市目前最新的各级非遗项目的情况,又能够让广大的高校师生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他们在调查摸底中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接受非遗教育,拉近与非遗的关系,让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到、喜欢上、参与进恢复和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事业中。

  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全市范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摸底调查,形成工作机构,组织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构建工作队伍,排定工作时序,给出工作目标,给予工作支持,以期尽快形成摸底调查的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以此推动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加清晰、更加全面、更加可持续的保护和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