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侯引绪:推动农业职业院校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侯引绪

时间:2022-07-22   来源:2022年07期

  校外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实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及专业技术能力的实践性学习与训练平台。校外实训基地除作为实训教学、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鉴定等平台外,还是开展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就业指导、服务社会等工作的多功能场所。

  现代化都市农业离不开职业院校培养的高质量综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北京农业以都市型现代化农业为战略目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成果。但农业高职院校校外实训基地不足、质量不高、校企合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了校外实训基地功能提升,这一问题在畜牧兽医专业的校外实训中表现尤为突出。首先,校外实训地数量不足。企业对接受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热情不高。主要原因是企业在接受学生实训、实习过程中,须承担一系列责任,还要提供食宿及防疫工作等方面的支出,却得不到经济、政策上的激励与补助。其次,因政策原因,能体现现代都市生猪养殖特色的规模化猪场较少,而且随着北京的规模化牛场大量向外迁出,能体现首都现代都市型养殖业特色的养牛场也在进一步减少,养鸡场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此外,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及校企合作存在一定程度的重签合同、签协议、挂牌等不良形式。

  学生在先进、良好的产业化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实训、学习,与企业生产岗位上的劳动者在一起,真真切切体验、观察、学习、感受产业岗位上的工匠精神,通过亲手操作,对专业岗位技术、技能进行学习,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知识与技术的融会贯通,技能与工匠身份匹配。另外,学生在先进、良好的产业化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实训、实践、学习,教师在校外实训基地指导学生实训,也是提升教师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建议企业与学校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岗位实训、实习需要一定的成本支持,政府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给承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或资金支持,实现双赢互利。

  提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水平,校企合作要以人才培训目标为首要任务,完善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和使用保障机制。建设一定数量现代化高质量校外实训基地,为综合型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保障。另外,要防止以签合同、挂牌子为形式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出现。

  在校外实训基地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加强校内“产学研培”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内校外实训双向运作方式,逐步化解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困难等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动物医学专业主任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