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鲁薇:加快物流行业绿色转型

鲁 薇

时间:2022-07-22   来源:2022年07期

  据统计,2020年,全国市场共运送了834亿件包裹,2021年日均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亿件大关,高居全球首位。包裹快递量已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这个数字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但另一方面带来的是包装浪费。相关数据显示,每年中国仅纸类废弃物就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这均与快递行业息息相关。过度包装不符合低碳目标,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快递企业肩负双重责任,既要包装牢固避免破损,又要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所以快递包装在“瘦”下去和“绿”起来方面还有不小的困难。

  建议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快递业目前普遍使用的是纸质面单,一般分为四联甚至五联,在整个快递运转过程中,纸质面单要陆续被撕下来,用于客户、财务、揽件方、派件方留存。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电子面单应运而生。在电子面单的带动下,中国快递业进入数字化快车道,全网实现了自动化。不要小看一份纸质面单,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1300亿单,使用电子面单,意味着每年仅面单一项就能节省6200吨纸张,相当于13万棵树木,或者30万平方米土地的植被。从2014年电子面单上线至今,累计已节省纸张4000亿张,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0亿公斤。电子面单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智能装箱算法、智能合单等数字化物流科技,也要坚持推广普及,这对物流行业是一次新的革命。

  物流企业加快绿色转型、推广绿色科技。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有一个著名“三R原则”,即减量(Reduce)、利旧(Reuse)、循环(Recycle),不论是哪个行业都绕不过这三个方面。要做到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快递包括:在生产工厂对商品做订制化包装,减少塑料材料的使用;在工厂里使用绿色智能周转箱,降低纸箱的消耗;在仓库内把多个渠道的商品统一库存管理,使用智能工具预测和作业,减少频繁调拨带来的交通能源消耗;通过算法为商品订单匹配合适箱型,减少包装物的浪费;推广原包装发货,减少二次包装带来的新材料使用;在快递驿站进行包装物回收;上门回收特定包装材料等。

  通过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绿色回收箱、太阳能物流园等方式,全行业在上下游形成从订单生成到包裹送达的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仅仅一个快递包裹历经完整的绿色物流全链路,就可以减碳超过1000克。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媒体集团董事、《广角镜》社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