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汝芳:推动北京古都文化数字化发展

王汝芳

时间:2022-06-15   来源:2022年06期

  在当前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线上文化消费日益普及,文化产业数字化风口提前到来。北京作为首都,应抓住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契机,把握古都文化的历史精髓和时代价值,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数字古都文化产业,以国际化的视野、首善型的格局和创新性的策略推动首都数字文化发展。

  当前的主要问题,一是古都文化要素提取技术壁垒高,广大中小微文化企业在快速发展阶段往往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导致缺乏面向多元化需求的数字创作技术,文化创意内容表现力和感染力不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二是数字文化产业在内容方面存在优质内容不足、文化内涵单薄、缺乏原创与同质化等问题,在表现形式与传播方式方面,存在形式单一、模式陈旧、技术适配欠佳等问题。三是缺乏 “古都文化+科技”融合的服务平台,在面向“一城三带”的数字文化品牌规模和知名度方面,与文化中心定位有一定差距。四是基于大数据的古都文化资源库空白明显,缺乏以古都文化要素体系为基础,包含各类文化资源、文化元素特征,面向文化创作高效化的古都文化元素资源库。

  通过前期调研,建议推进研发古都文化要素提取关键技术。设立专项基金或者项目,支持面向古都文化的要素分类、特征提取、附加值评估以及交互整合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重点针对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文化衍生品及旅游等关键领域,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构建“一城三带”古都文化要素数字化体系,破解传统文化创作和设计技术壁垒,开发面向现代服务多元化需求的数字文化创作新模式。

  完善古都文化要素体系与技术标准。规范古都文化要素分类标准,实现文化资源的高效检索与开放使用。加强文化要素高精准识别与提取技术标准研发,促进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并逐步推动标准国际化。同时制定网络平台环境下数字文化的交易与服务标准规范。

  推进建立古都文化数据库。构建面向文化领域创作和设计便利化的古都文化要素分类体系,建设以知识抽取技术为核心的古都文化元素知识库。建设古都文化交易数据库,实现文化附加值评估、文化产品智能定价、定价策略推荐、商业模式构建的“四位一体”集成服务,解决数字文化交易难题,推动数字文化交易健康发展。

  推进建设“古都文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数字文化金融、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服务。对基础夯实且发展前景较好的数字影音娱乐、现代创意设计、新兴网络传媒、智慧旅游休闲等产业进行扶持,逐步孵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古都文化IP品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