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余乐:构建北京地铁智慧管理平台

余 乐

时间:2022-06-15   来源:2022年06期

  2021年5月,北京市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智慧交通发展规划中,智慧地铁是其重要内容。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资产具有资产密集、系统性强、专业性强、种类繁杂、生命周期长、价值昂贵、地点分散、变动频繁、管理难度大等特点。

  北京地铁的智慧地铁信息化建设在资产管理、运维管理方面仍有一些问题。一是北京地铁资产形成和运维管理起步早,历经众多历史变革,分散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单位和部门。二是北京地铁建设模式,资产和运维分属于不同单位,运营由多家运营商承担。没有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支撑,客观上造成资产、运营维护及更新改造等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三是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管理及更新改造管理经历了纸质资料、电子化、数字化和一定程度的信息化历程,在不同时期各相关单位建立了部分专业化管理平台,但技术起点较低,相互不能兼容和互通,形成许多数据孤岛。四是北京地铁多条线路的设备系统进入更新改造期,工程将导致大量的资产新增和消失,运维同时也会随机产生海量的资产变更数据。由于缺乏动态、系统性的数据统一管理,有效数据的支撑力度不够,会导致更新改造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随意性。

  建筑信息模型(BIM)具有强大的可视化、集成性,作为一个数字载体,能够集成地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安装、运维及更新改造等全过程信息。中国尊、大兴国际机场、丽泽SOHO、环球影城、上海地铁、广州地铁等大型项目均应用了BIM技术,在建设、资产和运维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示范作用。

  建议政府层面推动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确定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工作的系统架构、组织实施模式,做好上位规划和顶层设计。

  尽快编制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信息化、智慧化管理的统一标准。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尽快编制从规划设计、建设、移交、运维、更新改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统一标准,统一系统架构、数据库、状态监测、平台功能、信息安全及相关接口、成果交付、系统维护、参与各方职责等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为北京地铁打造一个动态的资产和运维数据中心及技术支撑平台。

  全面推动在建和运营线路“基于BIM技术的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移交和动态更新维护工作,实现全过程“一张图”。抓紧开展“基于BIM技术的北京地铁资产和运维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的论证和立项工作,列入北京市智慧城市和智慧地铁基础平台建设项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