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辉耀:建立技术移民体系试点

王辉耀

时间:2022-06-15   来源:2022年06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提出了北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在竞争不断加剧的全球化发展新时代,我国还将面临一段时期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压力,特别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国际人才集聚区,除受到海外人才引进乏力影响外,还将面临区内人才流失的挑战。北京在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加快“两区”建设中,亟须推动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改革与创新,以应对更加严峻的国内外人才竞争。

  试点开通海外直接申请“绿卡”的渠道,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中国的“绿卡”发放主要是对已来华一定时间的符合条件者予以“追认”,不利于吸引有意来华创新创业的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优秀外籍人士。建议北京试点建立技术移民体系,在海外引才机构设立移民参赞,宣传技术移民相关政策;允许有意来京发展的外籍技术人才在海外线上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免去先来华住满一定期限的要求。继续放宽华人回流限制,为其申请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北京冬奥会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可以提升北京的国际形象。可以厚植友华人脉,形成示范效应,倡导和鼓励更多的外国友人为促进北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益等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可以增进社会融合,增进中外公民相互理解、相互认同,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

  适当放宽人才认定标准并下放权限,将更多急需紧缺人才纳入海外人才服务范围。首先,适当放宽工作居住证年限,开辟审理签证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其次,参照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目录制改革试点,尝试在一定范围内下放海外人才认定权限,明确海外人才引进经验丰富的单位,将其纳入“海外人才引进试点目录”,凡是目录内单位认定的急需紧缺人才,开通出入境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

  建立人才移民服务市场机制,加强服务规范引领。建立和完善人才移民服务的市场化机制,通过市场化服务配套政策的落实和落地,为人才移民提供签证办理、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社会融入等服务。探索建立人才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人才移民管理系统资源和社会力量,同时推动人才移民服务行业协会的建立和发展。完善人才移民引进程序,培育人才移民服务市场,试点建立移民管理部门与人才移民顾问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其助力北京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