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沈开涛: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沈开涛

时间:2022-06-15   来源:2022年06期

  据统计,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429.9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9.6%;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291.2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3.3%。老龄化人口比例持续扩大,社区居家养老面临巨大挑战。

  当前的问题,一是社区养老驿站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运营成本高。社区养老驿站资金来源以财政补贴为主,“自我造血功能”严重不足。逐年上涨的人力成本,导致养老驿站运营困难。二是社区居家养老专业人员缺乏。未完全建立对行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从业者数量少且专业化护理水平低,缺乏系统化、标准化的技能培训。三是医疗资源有效匹配不足。三级医院中老年病患者或失能症患者多,非重症,仍需医疗护理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难以充分发挥医护功能,造成资源浪费。四是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普及不足,商业长期护理保险难以普及,存在保费高昂、给付条件没有统一规定、给付期间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建议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联合民政、卫健、银保监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主动推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统筹各方资源,共同解决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推动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保险保障制度,加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指导。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十三条指出: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大力发展医养保险,针对老年人风险特征和需求特点,开发专属产品。建议政府部门鼓励发展包括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照护服务需求。同时引导保险机构针对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推出医疗保险、健康护理险、意外保险、责任保险等产品,通过保险解决医疗护理服务资金支付、医疗护理服务,并衔接养老护理服务过程责任风险等问题。

  充分发挥保险经纪公司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保障服务机制落地。委托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设计整体社区居家养老护理综合实施方案,将健康保险产品、养老保障产品与社区居家医疗护理结合,统筹保险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养老中心等相关服务机构共同管理投保人的养老护理需求,真正解除参保人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作为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作用和保险的兜底作用,为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提供集风险防控、紧急救助、纠纷调解、保险理赔、综合管理,即“保、控、救、调、赔、管”六位一体的安全保障服务,以提高养老护理保险服务和安全管理水平,满足社会和家庭对于护理保险的潜在需求。同时,保险经纪公司作为第三方,建立项目参保人投诉管理机制,设置专线、投诉邮箱等,完善投诉巡查处理流程,加强养老护理保险各服务环节管理,定期向行管部门进行报告。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