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危天倪: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

危天倪

时间:2022-05-19   来源:2022年05期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提到将北京“建成世界优秀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东城区的隆福寺、故宫、王府井区域,聚集了世界文化遗产、文保建筑、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出版机构等众多传统文化消费场地。近年来随着城市改造和建设提升,新兴的美术机构、艺术中心、拍卖公司纷纷在此落户,新老文化、中外文化在此地交相辉映。该区域已具备打造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的众多条件,假以时日必将成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亮点。

  建议整合周边资源和商业优势,对隆福寺商圈进行转型升级。目前隆福寺一期已经投入使用并取得一定影响,但建筑物隐藏在楼宇之中,道路交通和标识配备不足,很多人还不了解隆福寺的转型发展。应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周边道路通行设施,逐步提升区域集聚力和辐射力。

  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和文化强区的感召力,整合国际高端画廊、古董店、拍卖企业和文创商店、艺术休闲空间等业态。目前该区域仍有部分商业设施和楼宇在空置中,建议出台招商政策,吸引适合区域定位的文化艺术机构和商业来发展,随着各种业态的集聚整合,逐步形成北京国际艺术品消费的中心区域。

  以“两区”建设为契机,以“支持隆福寺地区打造高质量的艺术品服务平台,开展艺术品快速通关及相关仓储等服务”为指导,在区域内挖掘信誉较好的知名企业,从实现区域内境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到结汇支付便利化等方面,为驻区企业提供先试先行政策,吸引国际一流机构入驻,提升承接高水平外事活动的话语权。

  以“故宫以东”等文创品牌为强力抓手,树立精品形象,突出重点场景。如王府中环带动的金街艺术消费节、人艺与嘉德艺术中心联合的艺术文化消费模式等。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成立“故宫以东”文创品牌服务专班,整体协调驻区企业,以“故宫以东”联盟单位为核心,打通各家机构观念和业态壁垒,建立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

  对该区域周边旧街小巷进行文化改造和提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出台优惠政策,提高区域内原国有产权单位房屋利用率,完善文化衍生、文化创意以及周边配套服务的茶室、咖啡厅、书店、艺术酒店等小而精的配套设施,让该地区来往人群可以欣赏展览、观看演出、逛书店、遛市集、参加沙龙、体验休闲空间与阅读空间,在一个多种文化消费聚集的区域内驻足停留,感受首都的底蕴和魅力,体会京味文化的浓厚和悠长。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第六医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