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程静:关注“元宇宙”应用发展

程 静

时间:2022-05-19   来源:2022年05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作用提高到了国民经济的高度。近期,国内外一些企业热炒“元宇宙”概念,美国脸书(Facebook)公司甚至将公司名称改成了元(Meta),将“元宇宙”作为公司的未来主攻方向,虚拟社区、社会模式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典范模式。应关注“元宇宙”概念和应用发展,提前布局行业监管和舆情引导,避免误解国家产业政策,误导地方产业规划,产生新型数字经济监管风险,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

  建议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电子竞技产业的宣传监管和舆情引导,加强青少年先进信息化技术的正确学习和使用。作为数字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70.35亿元,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44.34亿元, 用户规模达到6.54亿。但目前来看,游戏市场对我国科学研究、信息技术发展、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并没有带来直观有效的作用,建议平衡市场发展、社会治理和基本价值观引导,防范负面引导效应。

  关注“元宇宙”概念和应用发展,提前布局行业监管。本质来说,元宇宙的概念是利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交互技术(Interactivity)、电子游戏技术(Game)、人工智能技术(AI)、网络及运算技术(Network)、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建设的一个与现实社会可以形成映射的虚拟社会,虚拟社会的社群是跨地域、跨国域的与现实社会链接的个人和群体。虽然目前“元宇宙”社区运营者仍然宣称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会,但其实这个虚拟社会的治理、交易等规则都由企业巨头把控和引导。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来看,网络虚拟社会的舆情治理、交易监管、个人隐私保护乃至国家主权维护都是严峻的挑战,目前仍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和无序发展,将对前述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虚拟艺术品,如卡通人像、电子油画等在“元宇宙”已经大行其道,监管却较难落实,可能形成新的洗钱通道。

  北京行业监管部门应密切关注“元宇宙”概念的应用发展,提前研究监管政策,提前布局行业监管,预防可能引起的系统风险。对以“元宇宙”概念运营网络社区、网络游戏、网络交易的企业,依据国家法律规范要求进行监管。跟踪研究其中产生的新模式、新机制,提前研究制定监管法律和规范。关注该类企业和社区的发展,根据需要制定备案登记制度,运营交易模式监管制度,避免出现利用“元宇宙”社区进行社会舆情引导,金融、经济模式冲击等情况,提前防范系统风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