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小东:推广快递业智能电动四轮车

王小东

时间:2022-05-19   来源:2022年05期

  随着北京市生活消费总量和规模的持续扩大,快递物流需求也在逐年增长。目前,电动三轮车因其低成本、便捷性等特点,依然承担着寄递、物流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重任。北京市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开展专项治理和执法行动,加强对电动三轮车的规范化管理。目前登记在册的快递三轮车就有5.7万台,违规上路的末端快递、“黑三轮摩的”等电动三轮车可能更多。三轮车运行在首都的大街小巷,给首都交通治理和人身安全带来许多问题,已成为交通管理的难题。

  2021年11月,北京市提出了北京要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为更好地解决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建议结合北京实际情况,使用规范化生产的智能电动四轮车逐步取代电动三轮车,解决电动三轮车混乱等问题。

  当前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存在的问题:一是电动三轮车安全性较低,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对快递从业人员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构成威胁;二是电动三轮车路权混乱,交通电子监控系统无法有效执法,对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困扰,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三是电动三轮车大多制造简陋、粗糙,保养维修不善,影响首都市容市貌和形象。

  建议根据目前状况,逐步推广使用规范化生产的智能电动四轮车替代现有的电动三轮车,有效解决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

  智能电动四轮车的比较优势。在安全性上,智能电动四轮车行驶更加平稳,带有安全带的笼式驾驶舱在发生碰撞时可以有效保护驾驶员,安全性大幅提升;在舒适性上,智能电动四轮车比三轮车的操作更加轻松可靠,封闭驾驶室的冷暖风空调也改善了从业人员的工作条件;在环保性上,规范化的电池生产制造并按照国家电池回收法规进行回收,同时加装安全追溯芯片,避免了劣质电池上楼充电引起火灾和废弃电池造成环境污染;在耐用性上,智能电动四轮车电池及车辆的使用年限比电动三轮车至少延长一倍。

  智能电动四轮车的技术优势。智能电动四轮车生产标准可采用新的规范,同时叠加了先进的智能网联高精度地图技术。采用基于高精度地图的“五限”智能网联管控体系,将新的合规四轮低速电动车,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精度地图与车联网技术纳入北京的智能交通与城市管理中,真正实现“限速”“限道”“限人”“限区”“限时”运行,可有效改善交通状况和交通安全。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可在规范化“智能网联”末端低速电动四轮车上先行先试。出台惠企政策和车辆补贴,进一步降低车辆的购买和运行成本,让更多北京市民感受到先进智能网联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建部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