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孝斌:优化学术资源共享

黄孝斌

时间:2022-05-19   来源:2022年05期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北京等区域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企业作为科创中心的主要创新承担者,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北京能够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保证,而科技资源共享是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实现科技创新目标的基础。但目前公共学术资源因为存在访问受限、订阅费高、资源独占、随意涨价等问题而备受争议,企业科研人员由于学术资源获取困难,无法全面、及时地了解国内外相关技术现状和前沿技术发展,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

  当前的状况:一是学术数据库收费标准高。国内常用学术数据库普遍存在收费高、涨价快且资源独占等问题,科研人员下载自己发表的论文同样需要付费。企业对学术数据库的使用程度没有高校、科研院所频繁,整体购买成本较高。因此,形成了企业获取学术资源困难,而各大数据库平台垄断公共学术资源,进行高收费以获取高额收益的局面,不利于北京市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违背了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初衷;二是学术资源共享渠道不畅。企业科研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及时掌握国外相关技术发展动态,避免进行重复性工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效率。目前,国内企业对很多国外学术资源,如国外学术交流网站、开源社区等没有访问权限,无法及时获取国外技术成果和研究现状。

  建议政府牵头制定鼓励、支持企业科研的政策,推进学术资料查阅的政策化和制度化。学术资料是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科研提供理论依据、科学方法和相关实验数据,还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研究,从而节约大量的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可由政府牵头制定开放科研资料查询的政策,鼓励企业查询查阅学术资料。

  设立科研资料查阅专项资金,方便企业采购国内学术资料。政府设立专项资金购买国内主要学术数据库,并在网上建立信息化审批平台,在京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学术资源访问资格,通过审核后可获得企业账号。科研人员由企业账号登录数据库后可免费使用全文浏览、全文下载等功能。

  制定外网科研访问机制,开辟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绿色通道。研究制定企业访问国外学术网站的机制。通过设置白名单、定向访问或指定通道等方式方法,使科技企业获得部分国外学术资源、开源社区的访问权限,为企业科研开辟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绿色通道。对部分在京高校、科研院所或图书馆给予经费补贴,建立上述单位与企业的共享合作渠道,开放其拥有的国外数据库资源,企业通过单独的接口远程访问,协助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为产学研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