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做好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

宋慰祖

时间:2022-04-19   来源:2022年04期

  梁思成先生曾赞美北京城市中轴线“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北京城市中轴线申遗工作已开展数年,确定了中轴线14处遗产点,明确2025年前正式申遗,现在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但在申遗筹备工作中存在对中轴线理念的不同认知。一是从中轴线作为“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而言,中轴线不只是一根线,而是一个带。遗产点的选择不够全面、系统。二是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天坛、大运河的万宁桥等与作为中轴线申遗点再次申遗的关系问题。三是申遗工作渠道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与申遗的主管单位具体筹备分属不同方面,缺少一套中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的规范工作机制、体制和路径。

  为做好中轴线申遗工作,建议中轴线申遗应以“壮美的秩序”为核心,突出体现北京中轴线呈现的中国都城建设秩序的文化遗产特征。因此,中轴线申遗不仅在这条轴线上的文物是遗产点,还应包括共同构成壮美秩序的中轴两侧廊道上的相关遗产。如大栅栏的传统老字号商业街、南城的会馆、名人故居和剧场、传统手艺工厂等。处理好已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遗点重复申报问题。

  尽快建立以市主要领导领衔,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国家文物局组成中轴线申遗领导机构。以市文物主管部门为工作办公室。同时,建立由申遗专家、城市建设专家、文化历史专家、熟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机制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工作团。形成梯次申遗领导与组织工作团队,各司其职,紧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规定世界文化遗产为“从历史、艺术和科学观点来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建筑物、碑雕和碑画,具有考古性质成分或结构、铭文、窟洞以及联合体”的审议标准及程序、要求。有的放矢开展筹备工作。

  充分利用北京成功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设计之都”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全委会构建的密切合作机制、建立的畅通渠道和培育的专业工作队伍。建立申遗工作联络团。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办的“世界创意网络城市峰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专家介绍中轴线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加强前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交流沟通。

  中轴线申遗是“国之大者”。加强国内的多方协同,形成中央地方携手共促中轴线申遗。要发挥首都优势,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明确中轴线申遗是国家战略,通过中央单位提供优质资源支持北京中轴线申遗,双方围绕既定目标、相互支持、协同开展工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常委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