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亚芹: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利用

张亚芹

时间:2020-12-17   来源:2020年12月

  党的十九大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志着首次将农业农村工作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乡村发展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北京市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北京市进一步加强了涉农资金投入,为北京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经了解,北京市加强了美丽乡村建设涉农资金投入力度和覆盖面,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在涉农资金实际使用中仍然存在着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

  “源头”上多头管理。经初步统计北京市目前涉农资金类别包括拆违、公厕改革、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宅抗震节能等近30项,参与资金管理的部门涉及财政、农业、住建等多个部门,每个管理机构针对每一项涉农资金都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和资金申报流程,存在多头管理、交叉重复等问题。

  “使用”中缺乏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制定各自领域的投资计划和时限要求,在实际建设投入上缺乏统筹,存在实施时序冲突问题,造成资金使用浪费。例如当前北京市加大了农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但在建设过程中污水、燃气等各类市政设施建设没有进行村庄市政综合统筹研究,造成村庄路面反复开挖,道路“拉拉链”现象较为严重。

  “监管”上仍待加强。由于各类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使用分散等问题,导致多项资金投入同一项目、同一成果的现象存在,加大了资金监管难度,为部分人员虚报、冒领涉农资金提供了方便,易引发腐败现象发生。

  为进一步做好涉农资金的整合利用,建议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引导聚合涉农资金,建立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形成政策合力,提升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打破涉农资金“碎片化”管理的瓶颈。

  进一步下沉涉农资金审批权限。深化落实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审批权下放,赋予区、镇两级必要的统筹涉农资金的自主权,结合各区农村工作实际,建立符合实际的各具特色的涉农资金整合形式,激励区、镇两级积极主动作为,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力度。加大涉农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市级部门督查督导,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依法依规、有序高效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同时,涉农资金应分级分类统筹,加强资金使用精细化管理和过程监管,防止借统筹整合名义挪用涉农资金。

  “以民为本”统筹资金使用时序。涉农资金的使用应以农民需求为主,注重村民参与,统筹安排资金使用时序,优先投入到村民关心的领域,“急农民之所急”,解决村民最迫切的实际问题,既要避免涉农资金“撒胡椒面”式投入,也要避免地方政府重金打造“明星村”。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首规委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