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不断开创首都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崔晓晖

时间:2020-11-18   来源:2020年11期

  10月27日,北京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市政协主席吉林、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讲话。

  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和经常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市政协在组织提案工作各有关方面定期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的基础上,首次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旨在共同探讨如何形成合力,推进首都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会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市委办公厅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结果导向,牵头协调认真做好党派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党派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的双提高。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点任务,紧抓“领导领衔+机制创新”这个工作重点,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工夫,紧抓“全程协商+办理公开”这个关键环节,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工夫,紧抓“联合督导+绩效考评”这个有效手段,在推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近3年来,市政府系统共承办提案3304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理。

  会上,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和区政协代表围绕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城市管理委通过坚持专题部署机制、集中办理机制、问题导向机制这“三项机制”,办好政协提案,有效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并且不断修正完善城市管理思路,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卫生健康委着眼问题,加强协商沟通,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方案,积极推动落实,高标准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

  民建市委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探索提案工作全流程的新思路,努力做到聚焦中心工作、精“准”建言献策,突出党派特色、做“专”提案办理对接,创新工作举措、落“实”提案成果转化,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协商水平稳步提升。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积极探索专委会民主监督工作与提案办理协商相融合机制,注重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把民主监督与提案办理相融合、把“提”和“办”双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成效和委员的满意度。市政协妇联界别勇于创新,探索和实践提案选题协商,从源头提高提案和提案工作质量。市政协委员葛红卫通过回顾《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动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单位团体献血工作》提案的提办过程,与大家分享了“既要提得准、说得明,又要找对人、办得快,需要提案者和提案承办者的共同努力”的心得体会。东城区政协不断强化协商在提案办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全过程协商,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遴选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并探索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议政有机结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支树平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并介绍了全国政协相关工作经验。他指出,全国政协及提案委在深入学习研讨,提升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内生动力;完善制度体系,构筑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机制;强化质量导向,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三个方面,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北京作为首都,担负重要使命责任。希望北京市政协在优化提案结构、强化协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运用提案凝聚共识作用等方面有新作为,进一步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提案工作新机制、新实践,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站排头、作表率、多贡献。

  吉林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最有历史传统、理论实践积累最厚实、顶层工作制度保障最完善、履职约束力最强、委员和社会参与范围最广、社会认可度最高的履职方式,是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途径。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继续坚持领导领办、督办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完善落实党对提案工作领导的具体制度。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规范管理,做到全过程跟踪督查。要深化沟通协商,提办双方坦诚交流、充分协商、相互理解、增进共识,并通过办理工作宣传党委政府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效,更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开创首都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