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洪涛:防治未成年人网络沉迷

王洪涛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随着互联网向低龄群体的迅速渗透,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已日益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据北京市12355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热线2017至2019年的数据显示,排名前三位的问题是人际关系、学习问题、成长与发展。网络沉迷问题被涵盖在学习问题项下,占比80%左右。2019年1至11月来电咨询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的共570例,未成年人涉及网络问题的高达79.1%。目前拥有手机的人年龄越来越小,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多的孩子依赖手机网络,聊天占用了大量时间。因网络沉迷引起的辍学、与父母仇似天敌,甚至走向盗窃、强迫卖淫等犯罪深渊的案例屡见不鲜,亟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造成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原因多样,概括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网络自身特点。网络空间的虚拟性、隐匿性、丰富性、互动性、便利性等诸多特点,对于思维活跃、积极性高、好奇心强、精力又充沛的未成年人有着莫大诱惑,使其沉湎其中,欲罢不能。网络为他们创造出自我实现的新空间,使之个性得到最大的张扬,但他们又对自己的行为尚不完全具备判断和驾驭能力,使他们很容易迷失在网络中,逐渐成瘾。

  第二是未成年人个体特征。由于未成年人相对缺乏社会实践经验、人际交往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和鉴别能力,再加上未成年人情感发展活跃、渴望友谊、渴望交流的心情迫切,希望在虚拟的世界中获得成功感和满足感。快速发展的网络世界刚好能够满足未成年人这一时期的各种需要,很容易使其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第三是外界环境。外界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和家庭因素三个方面。非法网吧暗处滋生、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缺乏有效保护;学生课业压力大缺乏解压途径,学校缺乏对学生网络素养的教育;父母陪伴较少或过于严苛或无原则溺爱等使得孩子心理、性格存在某种缺失,导致孩子用网络来麻醉自己。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笔者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

  一是教育主管部门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正规课程体系中,提高学生对网络信息的辨别能力,促使学生合理、正确地使用网络,养成文明上网习惯。

  二是中小学将禁止未成年人到营利性网吧上网明确列为校规校纪,并加强日常检查和严格执行。严格控制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等移动互联设备。

  三是学校建立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零报告制度,定期将情况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发现未成年学生涉及网络沉迷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其监护人通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必要时送专门帮教矫治机构。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