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冬娟: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李冬娟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养老、医疗面临的一个难题。一是大多数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老年慢性病患病率较高,对健康需求更高,需要消耗巨大的医疗卫生资源。由此导致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卫生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仅以医院为中心的卫生服务模式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卫生需求。二是老年人由于年龄过大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需要有人陪同照顾。目前“医养结合”下的养老模式普遍以老年人前往医疗机构寻求医养服务为主,这对于失能、半失能、失智以及身体活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存在较大困难。三是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和对传统代际关系的依赖,大多数老年人愿意选择自己熟悉的养老环境进行居家式养老。

  开展“家庭病床”是我国政府及社会适应和解决老龄化社会所引发健康需求的一条新道路。“家庭病床”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的一种形式,以家庭作为护理场所,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医疗或康复的病种,让患者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医疗和护理,不但为患者所需,也是医疗服务、社区服务的发展方向,是医院病床的补充与延伸,对于充分利用卫生资源,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提高医院的床位周转率,缓解住院难、住院贵等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开展“家庭病床”,患者能够在诊疗便利程度提升、医疗费用降低、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改变、疾病突发应对以及预后效果改善等方面受益。同时,老年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诊疗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的日常定期诊疗和干预指导,控制病情,改善健康状态。未患病老年人也能够达到“防治未病”的效果,降低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从而大大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老龄化产生的医疗负担。家庭医生能够主动深入患者生活,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不同的疾病,能够有效提升家庭医生的业务能力。通过建立较为长期的稳定医患关系,能够增加医患亲近度,减少医患矛盾的产生。

  建议优化人事制度,加强资源全面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薪酬待遇,增加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政府补贴资金投入。

  调整医护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时长和业绩纳入职称评审制度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增设第三方机构,对家庭医生及其服务进行评估和考核,医院或卫生监管部门可以构建医疗服务评价体系,从患者满意度、患者患病率、患者健康评价等方面对家庭医生进行量化考核,提升家庭医生的工作效率。

  第二,完善行政监管,重视产学研协同效应。首先,在“医养结合”模式发展与推进过程中,应秉承“家庭—社区—机构”养老协同发展理念,根据老龄人口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等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制定个性化养老策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跨部门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制度建设。政府应当建立部门联席统筹协同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建立统一完善的养老和医疗配套政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加强合作,分别修订关于养老和医疗资格准入、机构规范、行业管理等相关政策,从执行层面推动医养结合服务的统一和完善。其次,以科学研究推动政策制定与监管优化。深入开展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理论性系统研究、创新模式研究、现有模式成效的研究以及国外经验本土化的研究。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的监管、准入、审核、评估方面的研究,提出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第三,强化医院联系,促进各级有效沟通。各级医院要加强联系,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在取药、处方等方面构建互认机制,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减少患者因基层医疗机构缺少药品而被迫前往上级医疗机构,合理分散患者人群,缓解上级医院的诊疗压力。还要构建病案共享信息系统,尤其是构建基于“家庭病床”模式的长期患者病情观测记录的病案信息共享系统。病案信息共享既要考虑纵向构建,也要横向拓展,完善横向信息共享系统,能够让患者在迁移至其他社区或城市时,当地家庭医生也能尽快掌握患者情况。

  第四,构建智慧养老,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进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国所有医疗联合体和县级医院,并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设立“家庭病床”,应当积极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科学构建智慧养老系统,通过智慧医养云平台和手机APP,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养老托管、上门诊疗、快速救治、健康监测、健康档案、服务改进、政府监管等全方位的医养信息服务,保障老人健康安全。比如通过移动终端收集老人的生理数据,自动传入云端后台,进行自动数据分析与处理,将每日收集的数据定期发送给家庭医生、住院主治医师或其家属和保姆,给出诊断或康复建议。还可以每天进行日常的健康监督、运动及饮食指导,特别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同时,通过智慧医养云平台和手机APP,还可实现机构与老人及老人亲属之间、政府与机构及社区之间、机构与家政及电商之间同步视频沟通服务,具有精准、高效、快捷、可视的特点。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