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推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

钟秉枢

时间:2020-01-22   来源:2020年01期

  近几年,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新加坡、芬兰、德国、瑞士等十余个国家先后出台幼儿身体活动指南,建议幼儿身体活动量每天累积应达到3小时以上,身体活动内容应保持丰富性和趣味性,每次久坐时间不超过1小时,每天屏幕时间不超过1至2小时。我国2012年由教育部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部分,提出了3至6岁各年龄段儿童学习与发展目标和相应的教育建议。

  《指南》的出台和实施,促进了北京市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前教育,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和保教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但缺乏像国外相应指南对幼儿身体活动量、身体活动内容、久坐时间、屏幕时间的强制要求,而且学前教育工作者普遍缺乏有关幼儿身体活动的知识和技能,缺乏对幼儿身体活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在学前教育的实践中存在幼儿身体活动目标模糊、形式单调、教师引导刻板、场地材料利用低效、评价手段成人化等问题,幼儿身体活动量普遍较低,以致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

  为此,幼儿园一线教育工作者急需补充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坚持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孩子们多玩一玩”的要求。

  建议在幼儿园积极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在幼儿活动中增加身体练习、体育活动、竞赛游戏等适合幼儿身心健康的各类身体活动。

  其次,鼓励教科院、高等院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研究项目,研制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知识体系、实践体系、师资培训体系、课程资源等,为在幼儿园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提供研究支持;第三,投入专门经费,通过幼儿园园长国培计划等形式,面向全体幼儿园园长,实施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提升院长将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纳入幼儿园常规活动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国培计划等形式,对幼儿教师普遍进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提升幼儿教师进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方案中增加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

  第四,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全市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学前教育师范生幼儿体育与健康培训专项经费等形式,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对发展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支持。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建立全市学前体育与健康合格培训单位白名单制度,整合有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资质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为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提供优质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整顿目前不规范的幼儿教育培训市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