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顾九如:振兴“京菜”饮食文化

顾九如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北京是举世闻名的历史古都,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汇集了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的饮食习好。北京四季分明有着菜品繁多、质感多样、浓厚清醇的饮食特色,逐步形成以宫廷菜、官府菜、鲁菜、清真菜、地方菜、北京小吃(民间菜)等多菜系融合而成的独有的“京菜”文化。

  “京菜”发源于各方,汇聚于京城,经过历史的演变与沉淀,形成独特的地域性特征,使之有别于中国“四大菜系”乃至“八大菜系”的分类方法。“京菜”虽然是京城百姓喜闻乐见菜品的集合,但是由于宣传推广不够、政策扶持力不强、创新意识缺乏,使“京菜”存在着概念模糊、品牌店公认度低、名师认定机制缺失等诸多问题。振兴“京菜”饮食文化,既是提升北京城市影响力、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推进“民族品牌国际化、规模化”发展道路的需要,更是繁荣发展“京味儿”文化、满足北京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饮食消费需求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我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支持餐饮行业协会,会同专家学者研究制定《“京菜”基本规范》与《“京菜名店”评定标准》。为品牌店的认定提供依据,重点推出精益求精,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京菜馆”,做好带动示范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京菜”稳步发展。

  其次加强与媒体合作。在有影响的主流传统报纸上开设“京菜美食”栏目,挖掘“京菜”历史,弘扬饮食文化,提升“京菜”的文化含量;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开办面向社会公众的《北京味道》,以“京菜”为主题的家庭美食娱乐节目,展示“京菜”制作技艺,从色、香、味、形、器、质、养等方面定期、定时传播“京菜”的精髓,全面提升“京菜”的档次和品位;加大在社交网络新媒体上对“京菜”、“京味儿”文化进行宣传的力度,通过对“京菜馆”的空间和历史文化展示,对“京菜”进行新的解读、创新以及饮食文化空间的重塑。组织专家撰写“‘京菜’的历史演变及发展现状”课题报告;组织邀请知名人士、著名专家和权威学者在国内知名报刊杂志上发表振兴“京菜”的文章,品评“京菜”文化,形成振兴“京菜”的舆论和宣传氛围,不断提升“京菜”在全国传统菜系中的地位。

  第三,评选“京菜”名厨名师。支持餐饮行业协会通过技能比赛、厨艺交流与展示、培养一批厨德高尚、厨艺精湛的“京菜”名厨名师。认定表彰一批“京菜”大师、名师(荣誉称号)。设立“京菜”大师工作室,建立人才库。定期开展“‘京菜’走向世界”巡回表演展示的国际交流活动,出版“京菜”美食地图等。提高“京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不同阶层的消费者了解“京菜”特色与文化。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厨师长 顾九如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