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北京市侨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两区”“三平台”高标准建设

北京市侨联

时间:2023-02-28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北京将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两区”“三平台”建设是北京市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应积极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两区”“三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北京市实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众多成果。但在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策宣传广度、深度、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含金量政策有待完善,要素保障的人才服务有待优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建设面临挑战等。

  建议

  一是推动高含金量政策全面落地。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对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提高基金投资项目的灵活性。

  二是加强“两区”“三平台”政策的系统化宣讲和应用服务。强化自媒体渠道的应用,加强不同部门与行业组织对政策的系统解读;加快建设法律法规政策网上服务平台,完善政策的发布、收录、共享等功能,完善企业“服务包”和“一企一策”等精准帮扶机制;依托政务网,加快搭建政策服务一站式应用场景,完善国际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机制,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提高对外开放政务服务水平。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率先开展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扩权试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中国绿卡”权限,给予持有者“准居民”待遇,适当放宽国际人才出入境限制,方便外籍人才在京就业创业。探索将科研人员及辅助人员纳入劳务派遣用工范畴,允许在自贸区内从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岗位临时性工作。

  四是推进“两区”“三平台”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各区累计选取20个重点园区,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园区工作机制,以“政策会诊”和“功能提升”为抓手,进一步优化重点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推进重点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与动力;加大重点园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建立重点园区评价体系,推动形成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北京改革开放“新样板间”。

  五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健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为基本支撑,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开放、创新、安全、协调、普惠的发展生态;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规则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增强北京市示范引领作用。

  六是启动外商投资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过程中,启动外商投资立法,了解外资(侨资)企业对立法的需求和建议,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