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云采访”上谈提案说建言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22-02-08   来源:2022年01期

  1月2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市政协举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云采访,8位政协委员与多家中央和市属媒体相聚互联网,畅谈他们个人及所在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酝酿将在本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

  提案工作实现新突破

  云采访中,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首先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 、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这些提案涉及首都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抗击疫情和民生改善等方面。解决或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占提案办理总数的87.52%,许多提案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

  2021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实现四个首次突破:首次实现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办理双双突破10%;首次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关心的同类提案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视频对话节目;首次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首次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让委员可随时结合新形势和任务要求调研建言献策提交提案,突破了只重视会上提案,忽视闭会期间的平时提案倾向,办法出台后解决了提案经常化、制度化问题,有利于巩固提案结构优化的成果。

  建言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

  云采访中,8位市政协委员介绍了各自正在酝酿的提案。来自无党派人士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张亚芹介绍说,物流用地布局不合理、空间不足、货车通行政策等影响了物流运输效率。为此,无党派人士界提出“加快建立与物流融合发展的城市交通系统”提案,建议尽快开展城市货运交通调查工作,建立全市货运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开展全市物流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城市物流交通体系。还应研究适宜北京的末端配送工具,建立健全城市末端配送体系,将末端快件投递设施纳入新建住宅社区和商务楼宇配建标准。

  停车供需矛盾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九三学社在今年全会上提交《关于推进停车设施挖潜改造的提案》。据市政协委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良介绍,目前停车设施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还不足,数据共享难,停车资源在某些时间段甚至还存在浪费现象。九三学社建议解决停车难问题要多措并举,探索成套解决方案。在提高土地利用率方面,应集约发展,出台拓宽停车设施用地供应渠道的政策,应考虑分层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在提升停车位使用效率方面要从资源共享上下工夫,完善智慧停车标准体系,推进公共停车场按新标准进行改造,整合数据,推动停车资源信息共享,探索推进错时共享停车,把上班时间闲置的小区停车位和下班后闲置的办公楼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

  2021年,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多次围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问题开展调研。在本次市政协全会上,该专委会提案为“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副局长孙庆贺介绍说,推进城市更新,要重塑城市更新工作的顶层制度,如制定北京城市更新条例,编制北京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分区专项规划;要破解存量更新关键性制度问题,如建立用地兼容混合标准,明确审查标准和办理程序、监督机制,探索将拆迁滞留项目转为恢复性修建项目的路径;要加快建立多元化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机制,建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和专项贷款,通过存量土地挖潜和市场化手段,释放土地红利;要关注新理念新技术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引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研究城市更新中碳中和目标量化分解指标体系。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介绍,民盟北京市委提交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提案》。张振军说,应加快制定出台“博物馆之城”建设专项规划,在高水平建设首都博物馆、长城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西山永定河博物馆的同时,还应支持建造一批陈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让北京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城市全域博物馆。以南中轴地区建设国家级博物馆群为契机,部署一批战略性强、带动性大的高品质博物馆。

  聚焦民生短板 做好社会服务

  随着“三孩”政策落地,“陪产假”等配套政策实施备受关注。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巍介绍,工会界别今年的界别提案关注的是进一步完善“陪产假”有关待遇。张巍说,市总工会于2020年开展的相关调研显示,参与调查的已生育男职工中41.78%的人没有休过“陪产假”。提案建议应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实施男性“陪产假”政策,让男性工作家庭兼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于女性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还应从生育保险的层面上保障男性的权益,建议将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让更多的用人单位更好落实“陪产假”待遇。

  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孝斌提交了关于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提案。他建议,应建设社会教育资源库,统筹各方资源,搭建社会教育资源吸纳机制,吸引社会各类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团体和个人主动加入,双向引导打造完善的社会教育资源库。黄孝斌还建议推出家长每月半天带薪“亲子教育假”,用于学校、家庭活动,可以发挥不同家长群体的职业优势、专业特色等,定期开设家长课堂,由家长轮流照顾并组织教学,增加家长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助力学校课后服务。

  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循证医学中心原主任方向华发现,北京市在长期照护方面存在短板,比如政策引领和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养老院与医院的协同配合、护理院的布局、护理院的数量和护理人员的配置等方面都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方向华说,医药卫生界将提交界别提案,呼吁加快发展完善本市高龄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提案建议发挥制度优势,加强长护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从政府管理层面加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保证医疗和养老机构服务的连续性。合理布局养老和护理机构,各区都应设置公立护理院并作为公共卫生机构加以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开设护理院和护理站。

  “一件提案就像一棵大树,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而要让提案开花结果,必须要经过各环节的‘精耕细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案办理协商就是一个全过程、全方位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吴大仓说。

本文采写: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