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市政协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

秦焕钧

时间:2021-11-22   来源:2021年11期

  10月22日,北京市政协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传达学习汪洋主席重要批示和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华北东北地区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总结交流经验、展示工作成效的积极举措。 

  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传达了全国政协有关会议精神。东城区、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4区政协副主席作大会发言。“东城区政协创新提案协商机制,开展党派团体提案前置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提案办理基层民主协商,在微视察、微协商和微培训的‘三微’工作法上进行有益探索。”“海淀区政协按照全方位倡导、全周期协商、全链条服务的‘三全’原则,形成1+2+4的制度体系,将协商向提案工作的两头延展”“通州区政协创新搭建‘扩面协商’平台,以扩大委员参与面为基本方式,实现多名委员与承办单位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大兴区政协把握新职能新定位,打造提案工作新品牌,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站’平台作用,做好‘双评议’,实现‘提’‘办’相互提高”会议现场与会代表就提案工作实践、理论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充分肯定了市区政协提案工作成效并对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更加积极有效地运用提案履职建言,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添助力、增合力。

  魏小东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坚持和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主张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提案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要立足“国之大者”,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想问题、提建议、聚共识,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首都发展、让人民生活幸福、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开展提案工作,助推决策优化和决策实施。要增强市、区政协提案工作合力,提高全市提案工作整体性、协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