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提质增效 推动提案创新

杜 娟

时间:2021-11-22   来源:2021年11期

  东城区政协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为动力,切实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全面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夯实基础,培育高质量提案。一是提早发布“选题参考”。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搭建“双月”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市、区中心工作,随时编辑发布“选题参考”,为委员提供有价值的提案素材。两年来,围绕东城区“五个东城”建设、接诉即办、核心区控规等市区重点工作,发布提案选题参考二十余期共500余条选题供委员参考,引导委员“早动手、早调研、早协商”,提出精准的高质量提案。二是开展党派团体提案前置协商。为发挥党派团体提案引领作用,持续优化提案结构,每年召开两次党派团体提案协商会。年初,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对党派团体近50项调研课题进行提案选题协商,对标对表全区重点工作,持续聚焦民生难点问题,结合各党派的专业特点,挑选出拟转化为提案的调研选题进行跟踪培育。在年底的协商会上,将跟踪培育的调研选题再次梳理,充实完善后转化为全会集体提案,以优质的集体提案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

  注重协商、抓好落实,促进提案办理有成效。一是区委书记、区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促进涉及全区重点难点问题的提案高质量办理。例如,区委书记连续两年领衔督办“文化东城”建设相关提案,召开专题议政会,加强协商沟通,推动办理进度,相继出台《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管理运营和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导则》等文件,促进了重点提案成果的有效转化。二是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基层民主协商,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积极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党派和界别委员一道,开展“面对面”协商座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深入研讨,有效提升了提案落地效能。例如,今年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相关提案,组织委员到社区实地考察,与区有关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居民就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中的业委会运作、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等难点问题开展座谈交流,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提案办理,为委员、群众、政府间搭建平台,不断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

  强化服务、创新方式,推动提案工作开新局。一是建立“三微”工作法,搭建提高提案质量工作平台、委员撰写提案服务平台。通过“三微”工作法即微视察、微协商和微培训,使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点对点沟通、面对面协商。委员们表示“微视察”到现场看得细、“微协商”与相关部门谈得深,“微培训”讲解具体想得透,为委员们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了有效帮助。二是运用提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今年,区政协将运用提案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梳理统计出五次全会提案中涉及“七有五性”的民生类提案101件,并将这些提案分为四个专题进行重点协商督办,组织委员与相关承办单位通过视察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追踪提案落实情况。目前,这101件提案全部得到落实,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达到了充分运用委员提案为民办实事的目标。

作者系东城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