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双向发力 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丁志明

时间:2021-11-22   来源:2021年11期

  海淀区政协提案工作伴随着政协的发展而发展。多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不断推陈出新。

  全方位倡导 提案工作高位推进

  一是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高度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区委书记坚持对党派团体提案逐件批示,提出解决路径并落实责任人。区长坚持每年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要求各承办部门加大问题解决力度,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区政协主席每年主持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审定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对党派团体提案逐件审阅批示,并到承办部门督办落实。

  二是各位区领导和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全区上下形成了区领导高位调度、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单位分工负责、承办人具体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特别是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已建立主管区领导靠前指挥,采取办前签批、办中督办和办后审查的闭环管理模式。

  三是每年全会后由秘书长主持召开提案分析会,各专委会主任分析本委员会的提案,推荐重点提案,积极倡导将提案工作与专委会的调研视察等工作紧密相连。同时,将提案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委员们也将此项工作作为在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十届政协以来,年均提案275件,集体提案的数量平稳上升,提案质量不断提高。

  全过程协商 提案办理广泛凝聚共识

  一是广泛开展协商。围绕提案的“提、立、办、督、评”等环节,广泛开展办理协商,并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每年围绕科学城建设、社会治理与服务等提案,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办理协商10余次。推动提案工作与议政性主席会议、专委会视察调研、界别活动等相结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如将养老服务纳入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的健全与发展等提案纳入双周协商,将垃圾分类治理、发展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等提案纳入专委会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

  二是将协商向提案工作的两头延展。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和 “《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课题,组织党派、团体、委员、课题组成员和相关部门开展提案提出环节和调查研究阶段的协商,力争做到有的放矢调研和精准建言。坚持“不以办复为办结”的工作理念,围绕高品质建设科学城北区等提案,再次邀请相关党派和委员进行视察和调研,起到了再沟通,再推进,再共识的作用。持续跟踪温泉太舟坞大桥危桥改造的提案,经承办部门的不懈努力,2021年大桥加固工程完工,提案建议圆满落实。

  三是多种形式提高协商效率。针对海淀区“森林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提案,采用相近提案一并督办的方式,落实内容更加丰富,协商效率进一步提升。利用远程方式与委员进行协商,特别是保证了新冠疫情期间提案立案、重点提案的遴选和办理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全链条服务 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坚持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三个实施办法,制定《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工作的实施办法》,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目前海淀政协的提案工作已形成1+2+4的制度体系,即1是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2是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4是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重点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提案跟踪督办工作实施办法。

  二是坚持选题引导和严格审查。通过组织会议、视察调研、编制提案选题参考提纲等形式,不断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将严格把关与做好服务相结合,特别是对于本届76件超出事权范围的提案,作为提案线索供全国和市政协委员参考,并已转化为相关提案,在为委员提案搭建天线的同时,保护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多渠道宣传。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和提案的办理过程,每年报道提案工作约40余次。在每年的全体会议上,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届末之年开展“具有突出贡献提案”的评比表彰活动,试点开展针对委员提案的背靠背双向评议工作,进一步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高。

  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海淀政协将不断努力,打造并维护好提案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系海淀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