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创新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

石宝玉

时间:2021-11-22   来源:2021年11期

  近年来,通州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搭建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平台,在推进政协民主协商的进程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扩面协商”,即以扩大委员参与面为基本方式,打破一人提案一人参与的局面,形成一人提案多人参与的格局。

  “扩面协商”的特点及优势主要是:提案内容质优有深度。从选题来讲,“扩面协商”提案主要从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社会民生治理难点、委员关注度较高的提案中选出,其名单的确定需经提案委员会初选、征求区“两办”意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审定三个步骤,可谓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从质量来讲,提办双方协商前,委员小组要开会讨论对原提案进行补充和完善,使提案建议更具可行性和针对性。

  委员参与广泛有底气。“扩面协商”打破了只有提案人才能参与本人提案办理工作的限制,使其他委员以及没有撰写提案的委员也间接参与到其中,实现了提案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由于提案方阵容的扩大,委员心理优势更加明显,协商底气不断增强,形成了提办双方平等协商的良好氛围。

  沟通协商深入有共识。“扩面协商”为提办双方提供了平等协商、深入交流的平台。委员们列数据、摆事实、讲道理,畅所欲言,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准备充分,全面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逐条回复建议采纳落实情况,最大限度回应委员关切。提办双方始终朝着一个目标相向而行,对形势把握越来越准确,对问题认识越来越深刻,对举措落实越来越清晰,在相互理解和包容中形成广泛共识。

  工作机制科学有保障。区政协高度重视“扩面协商”平台建设,印发了《关于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暂行办法》,对总体要求、具体做法、保障机制等作出制度性安排,明确了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以及提案者、承办单位的职责,增强了各方合作共事的协同力和执行力。“扩面协商”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科学设定提案遴选、报名建组、研讨议题、与承办单位正式协商、跟踪办理进展情况五个基础环节,细化相关标准和举措,形成工作闭环。

  五年来,“扩面协商”在委员中产生热烈反响,累计开展协商活动50余场,参与委员600余人次,涉及主要承办单位20余家。—批反映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的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并有效落实,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推动城市副中心跨越式发展的路线图上留下鲜明的印记。对委员来说,“扩面协商”的过程不仅是履行职能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拓宽视野、知情明政的过程。“扩面协商”为所有委员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大家加强了学习,增进了解,完成了履职。特别是由于提案引起重视,建议得到采纳,委员们对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荣誉感、责任感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实践证明,“扩面协商”是提案办理协商的有益探索,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协商理念,已成为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途径和通州区政协提案工作的特色品牌。下一步,区政协将认真总结经验,深化对提案工作规律的研究和运用,精选协商内容、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协商形式,让“扩面协商”成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的好平台和推动问题解决的助推器。

作者系通州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