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把握新职能新定位 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李亦武

时间:2021-11-22   来源:2021年11期

  大兴区政协在北京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认真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立足新职责,打造提案工作新品牌。一是构建党委领导、各方重视的督办机制。进一步强化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对涉及单位多、办理较为复杂的提案,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通过召开办理汇报会,座谈讨论、实地察看等环节对提案的重点、难点进行研究、协调和解决,确保委员的提案得到办理与落实。二是搭建运行顺畅、工作规范的协商平台。区委领导针对“两区”发展、“创建文明城区”等全区重点工作,亲自“点题”,力邀委员提出提案15件。同时利用委员“走基层”平台,围绕“基层治理”等主题,广泛邀请党派、委员深入基层以“拉家常”形式开展协商座谈17次,真正使提案办理效果落到实处。三是形成程序规范、形式多样的督办格局。按照内容相近归口原则,对提案进行细致划分,组成由提案委主任总协调,副主任和政协常委任组长的委员督办小组,各小组分别领取部分提案,充分发挥自身提案办理的丰富经验,全程参与提案办理工作。

  立足新部署,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立标杆,提升“提”的质量。始终把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每届开展提案专项培训,邀请专家讲授提案理论知识,提高委员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同时,重视委员和政府部门对接制度作用,邀请部分“承办大户”通报本单位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强委员对社情民意的把握和了解。二是求实效,提升“办”的质量。区委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案逐件阅批提出明确要求。区长在政府常务会上,要求提案“开门办理”。各位主管副区长召开提案办理专题会,对疑难提案压实责任。各部门领导亲自主持办理提案座谈会,明确责任抓落实,确保委员提案得到有效办理。三是转作风,提升“服”的质量。修订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等7项提案工作制度规定,覆盖提案各项工作,形成制度闭环。面对疫情影响,拓展智慧政协系统提案功能,率先试点开展网上办理协商,联合相关部门就提案办理“双公开”机制进行协商议政,并通过信息系统将委员提案和办理报告向社会公布。

  立足新阶段,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提案委分党组作用,召开专题分党组会8次,就提案选题方向、重点提案培育进行深入研讨。做好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沟通机制,开展谈心活动35次,不断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实现党在提案全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出台《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将委员提案数量、提案获奖情况纳入委员积分。二是充分发挥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提案“双评议”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征求意见,从而使提案委能够掌握真实情况。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站”平台作用,邀请部分承办大户“在政协协商”,真正实现“提”“办”相互提高。三是继续探索提案民主督办新方法。针对本届提案做好筛选,将带有普遍性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督办,为“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贡献智慧力量。对具体提案办理进行上门指导,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作者系大兴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