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应用新技术构建新场景

北京市政协科学技术界

时间:2021-06-17   来源:2021年06期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备开发新场景、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业态和引爆新产业的优势和潜力,但相比上海、广州等地,在场景化思维模式、技术场景协调联动、底层基础支撑、商业运行模式、行业监管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特别是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脱节,应用场景牵引效应外溢等形势严峻,亟须强化技术开发与场景应用协调联动,打造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发展新优势。

  场景意识不强,场景化思维模式有待转变。目前场景落地逻辑是先发展科学技术,待技术成熟后再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寻找落地场景,存在周期长、转化率低、落地行业被动受限等问题,无法满足新场景的发展要求。

  新场景应用外溢,技术场景协调联动不足。一是政策支持力度有待提升。二是场地租赁成本高、用人成本高、高端复合人才吸引力下降等问题突出,导致本地化应用场景缺乏。三是技术型企业多聚焦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在应用场景方面资源和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发展。

  底层设施支撑不足,制约新场景应用效果。北京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和速度仍需加强,在线数据传输速率、高并发访问、系统稳定性与在线交互等仍制约着新场景的大规模应用,也极大地影响着用户体验,不利于新场景、新业态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

  定价机制缺乏,商业模式有待探索提升。北京新场景的开发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盈利模式整体处于探索阶段,缺乏商业激励,制约企业开发的积极性。

  治理手段尚不成熟,行业监管有待加强。北京新场景新业态是创新、资本、人才最为集聚活跃的领域,但目前治理手段和制度建设整体滞后于行业发展。

  建议革新新场景发展观念,探索新型场景开发模式。鼓励多元主体参与,以新技术应用为引领加快资源要素整合,推动技术研发并倒逼技术迭代升级,提升技术研发效率和成果转化率。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创新资源转化率。一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力度;二是探索建立关联企业数据库,对科技成果的商业前景、场景应用潜力进行早期评估,定期跟踪项目动态,准确掌握变化趋势和特点,精准、超前制定支持政策,推动前沿技术在京转化应用。三是加强关联企业协调联动、需求对接和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本土典型场景的技术突破与示范应用。

  夯实新基建发展根基,持续拓展前沿应用场景。将新基建行动计划与新场景培育计划统筹联动,明确分布实施计划,加快推动5G网络共建共享,加快部署云平台、区块链算力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新场景开发应用根基,显著提升用户体验和场景开发效率。

  建立健全价格运行机制,优化商业运行模式。一是加快研究制定新场景定制化产品指导价格,规范市场发展秩序。充分发挥市场参与者的主体地位,引导投资者积极参与新场景的开发建设,探索多元化商业运行模式。二是加大企业调研力度,深度挖掘商业运行模式较为成功的典型企业、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领带动行业运行模式创新。

  加快完善配套体制机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大政府监管和治理力度,明确新场景监管部门及职责,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加强新兴应用场景技术风险和潜在社会风险的评估和防范,为新场景的推广应用提供基本依据。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