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加强设施农业建设

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时间:2021-06-17   来源:2021年06期

  随着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北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品质要求逐步提高,对北京“菜篮子”的供给率要求也相应提出了新的需求。目前本市农业设施部分处于闲置搁荒,单位面积产品的产量、质量、品牌效益还需进一步提升。

  建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经营者发展信心。目前一些经营主体对生产用地、扩大经营、提档升级、融合发展的前景和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识不够清晰,影响了设施农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建议适当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出台扶持、引导和激励的具体举措,提振生产经营者的发展信心。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各区资源禀赋、功能定位调整完善设施农业规划,从区域、季节、品种等层面着手调整、优化布局,确定适度发展规模,建立长期有效的政策引导机制,使政策的稳定性和设施农业的发展与北京市整体规划相衔接。

  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普及应用力度。大部分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其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程度较低,劳动强度大,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建议鼓励和支持院所高校和相关创新型企业从设施结构、材料、能源、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到育种、新机械、栽培等多方面,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和综合配套技术示范应用研究与开发。将设施农业所需的机械、装备全面纳入农机补贴。对设施农业主体加强技术使用培训,注入发展动能。

  支持陈旧老化农业设施升级改造。目前,北京郊区的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用材、技术很多都不能适应当下节能、智能的需要,普遍反映棚矮、墙体保温差,每年墙体坍塌、棚顶损坏的比例较高。对中小棚改造更新已成为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的主要需求,然而新型标准的钢架大棚改造费用较高,大多数中小生产经营者难以承受。建议设立专项的新建改建资金,适当加大翻修、新建支持引导的力度,改善和提高基本生产所需的硬件设施和条件,为改造升级和发展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

  盘活闲置设施,增加菜篮子供应基数。部分农业设施长期闲置,浪费严重。建议综合施策,稳定现有农业设施面积,确保必要的“菜篮子”时鲜供应;运用政策引导盘活闲置设施、恢复生产,增加菜篮子的供应基数。

  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规模化经营的设施农业生产主体,在植保、营养液检测、配方调整、土壤改良等方面有较强的需求,但在市场上难以找到相对成熟可信的服务机构,现有的一些培训对经营主体和操作工人的技术提升和标准化生产帮助不大。另外,融资难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建议加强对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开展“点单服务”“订单服务”。探索推动设施农业与村集体、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拓宽投资融资渠道,构建良好稳定的经营环境。

  加快提高设施用地政策的科学性精准性。目前,设施农业用地指标设置已不符合农业生产实际,不能满足建设加工、分拣、包装车间及配套设备的需求。同时,各级政府多年来大力支持以设施农业为基本载体发展起来的观光休闲农业,在用地标准上与“纯生产型”设施农业没有区别化对待。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的用地管理和保障,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满足不同类型经营主体的生产需求,让有意愿从事设施农业生产的经营主体吃上“定心丸”。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