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打造绿色出行“城市风轮”

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

时间:2021-01-28   来源:2021年01期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明确到2020年城市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以上,到2035年不低于80%的目标。

  近几年,本市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相对于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广大市民绿色出行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道路资源分配不均衡、不合理,骑行安全性差。二是自行车道路网连续性、通达性不足,公共绿地、绿道设施、滨水绿道等未融入骑行路网。三是自行车道路网与其他出行模式路网缺乏一体化融合规划。

  与此同时,北京城市水系河网密度高,六环路以内有河道52条约550公里,约占中心城区道路总长的7%,基本覆盖整个中心城区,滨水资源丰富。大部分河段有巡河路,部分建成了滨水绿道,构成了建设滨水自行车绿道的良好基础条件。

  为此建议:盘活现有城市滨水空间资源,打造滨水绿色出行廊道。利用城市连续滨水空间,探索在常水位以上、洪水位以下建设“自行车绿道”,利用河道一侧的巡河步道或机动车道改建为自行车绿道,有序实施滨水自行车绿道网络建设。

  利用12条连接二环与四环的滨水绿色廊道构成绿色出行“城市风轮”新体系。北京二环路至四环路围合的范围是北京最密集的城市建成区,也是人口密度最高、交通出行量最大、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区域。利用12条连接二环与四环的河流、铁路的可用空间资源,建设步行与自行车的绿色廊道新体系——“城市风轮”。

  “城市风轮”绿色廊道大多数有较好通行条件,部分路段已长期服务周边居民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建议率先在通惠河规划建设连续自行车通道,满足沿线居民绿色出行需求,打造从二环核心区到六环城市副中心的自行车骑行走廊,建成“城市风轮”首个示范项目。

  一是打通关键节点路段,形成步行和自行车路网。总结推广清华“启航通道”经验,借助快速路、铁路、水系、山体等阻隔特点,在合理区位节点修建连接阻隔两地的非机动车通道。在部分路段增加铺装,清理占道小汽车,做好公共交通接驳,完善自行车停车设施。加强与地方道路衔接,形成步行路网和自行车路网,建设与廊道横交的自行车和步行通道,形成鱼骨形路网,连接各大绿色交通出行源。

  二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划及政策法规。研究制定通勤、休闲功能相融合的滨水自行车绿道建设规划,重点包括滨水自行车绿道、与地铁公交站点相连接的自行车道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为滨水自行车绿道提供建设依据和指南。完善政策法规,为绿道建设、后续运维等提供法律、政策、制度和资金支持。

  三是实行智慧化管理,保障好滨水区自行车绿道正常运行。将管理好、保障好滨水区自行车绿道正常运行纳入“河长制”职责范围。实行智慧化管理,防止电动车混入。可通过高德、百度等智慧交通APP优先推出“自行车+公交地铁”线路组合,与共享单车企业及公交、地铁等交通运营企业开展合作,鼓励居民骑自行车出行等方式。加大对滨水自行车绿道的宣传和推广,积极打造绿色慢行、慢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