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关于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时间:2016-12-15   来源:

  提出团体: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
  案由:关于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问题与分析:
  关注妇女民生,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关系到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关系到北京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但在当前,妇女就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如城乡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妇女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难;企业用工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等。请政府多关注她们的发展,多支持她们创业就业,使她们在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议:
  1、建议市、区(县)政府应成立妇女就业工作协调小组。主管就业工作的领导担任协调小组组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妇联组成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妇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研究解决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使妇女在创业就业方面的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解决。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积极协助人民政府开展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依法维护妇女的劳动权益。
  2、制定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专项活动经费制度。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咨询、培训、就业指导等方面有着很强的组织优势。各级财政每年要给妇联组织提供开展此项工作的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年递增。
  3、应充分发挥社会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作用,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的力度。社会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对妇女创业就业技能的培训,开设适合妇女特点的就业技能培训课程,按本市有关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参培妇女减免培训费。
  4、政府对妇女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项目要给予扶持。如妇女创办家政服务业、编织业、手工艺品加工业、宾馆服务业、美容、美发业、家庭民俗旅游业等适合妇女就业特点较多的企业。
  5、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女性就业,逐步克服和纠正企业用工中的性别歧视。各级政府要采取必要措施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女性就业。对录用女工人数达到70%以上,并能有效保护妇女合法劳动权益的企业,政府应给企业政策资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