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加强京津冀区域人才协同发展,奋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区

时间:2024-03-20   来源:北京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人才一体化发展,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的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目前京津冀地区在人才一体化协同方面有着积极的发展态势,但在人才流动和合理配置方面仍存在问题和挑战:一方面,京津冀区域内人才分布与流动并不平衡。长期以来,京津冀区域人才“极化现象”十分突出,目前京津冀三地最顶尖的两院院士人才比例为88.5:8.0:3.5,R&D人员北京占比为58.7%、研究生人口北京占比为73.1%,每万名从业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端人才比例,北京是天津的两倍,是河北的9倍;三地的人才差距仍在扩大,津冀处在引才留才的“下风口”,域内人才冗余与人才短缺并存,影响了区域经济结构与空间布局重构,成为制约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堵点。另一方面,京津冀地区人才政策协同性不强,各自存在一些政策差异,尤其是在人才引进、户籍、医疗、社保福利等方面,如何协调一体化发展,共同制定人才政策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

  为引领京津冀区域人才协同发展,进一步奋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区,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加强人才工作“内循环”。一是设立跨城市的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京津冀三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加强学科布局统筹,共享师资力量、实验室设施等资源,联合培养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高端科研人才。跨城市共建实验室,整合实验室资源,推动科研和教学的深度融合;设立跨城市学生交流计划,鼓励学生在不同城市的高校进行短期交流。二是完善一体化人才引进政策,形成整体招才引智的合力。在京津冀三地建立人才引进政策协同联动机制,建设人才流动一体化平台,整合三地的招聘信息、生活配套、社会服务等信息,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税收政策、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个性化支持,设立快捷审批通道,简化人才引进手续,缩短审批周期。

  二、谋划建设国际高端人才区,加强人才流动“外循环”。建设资源共享共用的人才公寓体系,让人才在区域内可方便快捷流动。设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制定更为灵活的国际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包括更便捷的签证手续、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来京津冀地区从事创新研究和产业发展。建设国际交流平台,邀请国际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促进区域内外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推动京津冀地区与国际的深度合作。定期举办国际人才峰会,促进跨国人才合作。建立国际高校合作网络,促进京津冀地区高校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学术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参与国际创新项目,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共同研究和项目实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加强与国际一流高校和国际企业的合作,推动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高区域的国际竞争力。

  三、建立完善区域人才评价与奖励机制,强化支撑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制定多维度的能力评估体系,引入贡献度评价,考虑个体在科研、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贡献,确保评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制定灵活多样的人才奖励机制,设立绩效奖金,对于在科研领域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的人才,给予额外的奖励,鼓励创业创新。对于在人才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的用人单位给予激励支持与引导,及时宣传推广有关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