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建北京市委员会:聚焦职技类教育融合发展,筑牢北京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根基

时间:2024-03-19   来源:北京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多个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为夯实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北京市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举措,坚持本地优秀人才自主培养和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双向发力,吸引了一大批高精尖产业急需的国际领先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等留京发展。

  但我们也要看到,除高端科技人才外,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样离不开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随着北京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现有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体系培养的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在人才结构、总量、质量等方面,与发展先进制造业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职技类人才无法满足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二是院校本地招生普遍存在困难,近年来北京职业教育的生源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三是“学历”导向过度,“能力”导向不足,“学历”情结,仍然影响了招生问题。

  四是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企业具有稳定性的人才队伍难度较大。

  建议

  1.推动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引导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院校,及时应对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适当降低新课程和新专业设置门槛要求,压缩审批时间,加快技能人才供给改革。支持院校瞄准北京市急需的先进制造业、家政养老服务等领域设置专业和课程,培养更多优秀、高质量产业工人及技能人才,解决供需矛盾和结构失衡问题。在院校设置上,要继续深化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头部企业的合作,开办符合北京市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院校。

  2.支持职技类院校开展多元招生

  在加强区域协作招生方面,建议对标上海、天津等城市,扩大外地生源比例,如允许北京市的职技类院校在京津冀一体化框架内,开展协同招生,扩大河北、天津地区的招生计划,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培养更多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在面向企业招生方面,建议职技类院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北京市产业生态优势,加强与各领域头部企业合作,适当放宽企业员工继续教育的限制,联合培养企业急需的实操型技能人才。在办学模式上,鼓励和支持院校发挥土地、承载空间等优势,与企业开展定向培养、定制培训、新型学徒制等多元合作,以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方式培养市场急需的产业人才,扩大面向新兴产业市场的招生规模。

  3.强化职技类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融通

  在职技类教育向上与高等教育的融通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教育痛点。在解决职技类院校学历焦虑上,建议开展全市院校“结对子”伙伴行动计划,利用高等院校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畅通职技类学生升学通道。在高等教育向下与职业、技工教育的融通方面,坚持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匹配度。

  4.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

  在加强技能人才生活服务保障方面,建议北京市进一步完善针对高技能人才的支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北京市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各方面保障服务。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方面,建议要创新技能人才评价办法,加快出台符合北京城市发展定位、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专门办法或意见。

  5.加强全社会的宣传引导

  建议统筹利用好各部门的宣传阵地,由宣传部门联合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统筹做好职技类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时段的宣传。在重点活动的宣传上,建议充分发挥好各类技能大赛,尤其是世界技能大赛的宣传带动作用,加大对获奖选手的宣传报道,讲好“获奖选手”的成才故事,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投身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