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注人民健康,大力推动北京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4-02-26   来源:北京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北京医疗器械产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北京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医疗器械的创新优势明显,但未转化成产业优势。北京市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全国领先,但并没有把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北京的医疗器械产业总量仍显不足。二是政策延续性和协同性不足,创新产品入院难。在新技术推广应用阶段,卫健和医保部门尚未颁布配套支持政策,办理“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申请进入医保支付目录对企业的能力要求很高,导致患者更倾向于用传统技术,医院缺乏购买创新产品的动力。三是北京医疗器械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且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深圳迈瑞自2008年起完成10余次并购,成为国内第一的医疗器械公司。上海联影的发展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市国资委下属全资企业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投资了上海联影,成为仅次于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建议

  聚焦“由谁创新”的问题,关键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加强医疗器械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推动相关国家实验室与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建立硬连接。通过“一实验室一策”,建立与医疗器械领域科技企业的制度性协同机制,畅通领军企业技术负责人进入国家实验室研究理事会或咨询委员会的渠道,并且参与实验室研发方向和研发任务的顶层设计。实验室牵头的重大研发任务,要通过建立联盟或创新联合体等方式,让领军企业参加,共同投入,按约定共享研发成果,尽早让企业参与研发过程,尽快实现技术在企业的转化。

  聚焦“动力何来”的问题,关键在推进“三医协同”,畅通“样品-产品-商品”的转化链条。一是三医联合共同制定创新医疗器械目录,针对目录内产品,药监审批环节设立加速通道,依托产业协会,对一些引领创新的独角兽企业提供前置审批辅导服务,针对创新产品的同类型原材料、零配件变更,根据风险情况酌情简化流程。二是建立创新医疗器械政府采购专项,推广医疗器械采购使用新模式,加强创新产品的临床应用示范,对临床应用效果好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范畴,不占用医院采购份额,同时要总结海淀区“购买技术服务”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至市属医院。三是建立科学合理定价机制,营造国产和进口产品同质同价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定位,尤其是针对创新产品,要综合考虑成本定价和市场定价,允许企业申报价格时适当体现创新研发成本。四是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设备明确纳入各级医疗机构优先采购目录,并在核准公立医疗机构年度医疗设备采购指标时,明确提高国产设备数量占比;设立创新产品单独应用目录,不仅不纳入医院自费占比的考核,有条件的情况还要鼓励医院使用。五是创新产品发展与社保相互补充的商业保险,通过有支付能力且有高层次需求患者先行应用,带动创新产品发展并拓展规模。

  聚焦“如何支持”的问题,关键用好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工具。一是借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模式,建立不同阶段的政府-企业联合基金,通过政府公信力和纵向项目对临床、高校科研人员的吸引力,帮助企业组织创新资源,解决企业科研难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两大瓶颈。二是市政府可组建类似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型投资平台,选择有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进行大规模长周期的战略投入,增强企业的资金实力。三是市政府可支持领军企业组建产业并购基金,开展国际国内产业并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头部企业规模和实力,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四是提升个人所得税减免、个人持股、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等人才政策含金量,支持企业用一流平台和待遇,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