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时间:2024-02-24   来源:北京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北京市在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中,着眼于首都发展目标和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大力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在高质量发展基础条件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需要在促进生态涵养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逐渐提升产业内生力,实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有机循环。
  建议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保障能力。
(1)提升生产生活服务的公共设施。适应涵养区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走向、城乡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灾害避险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2)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条件。抓好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绿化景观等村庄环境的存量建设和各类工程设施的技术提升改造。建管并重,把后期管护切实摆在突出位置上,强化制度和资源建设。(3)夯实新型产业落地保障条件。根据承载能力,加强主要交通路网、电力设施、新型清洁能源保障、会展会馆以及以5G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挖掘区域特色产业,提高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能力。(1)鼓励农业创新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重点以特色林果业、绿色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围绕自然、生态、乡土、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积极支持对市民欢迎、农民受益的民宿、微电商、消费帮扶、田园综合体、有机农业等项目。加强对有机农场的认证和监管,确保其真实性和产品质量,并提供相关的认证标识。(2)挖掘文化特色和发展生态旅游。合理规划休闲农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从理念、模式创新上注重数字经济赋能。在社会资本、龙头企业与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上持续开展探索。借鉴长三角地区发展休闲农业的“点面结合”做法,打造休闲农业乡村。同时,生态涵养区应当承担对青少年儿童进行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的职能。
  三是持续做好生态保护,提升生态安全水平。(1)加强生态多样性保护。保护和增加不同类型生境的多样性,支持各种生物的生存和繁衍,确立珍稀濒危物种和关键物种。利用科技手段,如遥感技术和人工智能,进行生态系统的智能管理和规划。通过及时监测和评估,制定合理的管理和保护策略。加强环境教育,培养环保意识和行为。(2)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河道及小流域生态化综合治理,构建清洁健康的水网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以乡土植物为主,构建“复层、异龄、混交、多功能”的近自然地带性植物群落,持续对低质低效林进行改造,实施退化林修复。(3)提升生态服务和灾害预防能力。加强蓄滞洪区保护与开发的研究,加大对生态涵养区水利设施的投入和改造,完善抗洪排涝措施。建设生态走廊和绿化带,增加不同生态系统之间的连接性和连通性。
  四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监督机制。(1)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提升考评结果权重。在北京市出台的关于生态涵养区的政策与实施办法基础上进行细化,重点从经济增长等总量性经济指标向绿色发展质量和生态建设质量等高质量发展指标转变,加强考评结果运用。(2)健全监督机制,多角度协同监管。科学划分监管网格,形成“每个网格有人管、格内监督有人干”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牢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建立环保、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林业、资源、水务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建立健全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长效机制。
  轨道交通是重要民生工程,不仅可以方便人们出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还能减少空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过去三年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的履职关键词便是“轨道交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