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完善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3-02-18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北京市国有企业是推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对于提升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看,北京市国有企业创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涵盖国有企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这些创新主体借助于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知识流、人才流、政策流的集聚及转化,对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活动发挥着支持、牵引、服务和保障等功能,共同促进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然而,北京市国有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仍然面临自主创新能力和内在动力不足、政府的支持作用发挥不足、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牵引作用不足、中介机构的服务作用发挥不足、金融机构的保障作用发挥不足、生态系统主体间缺少协同等问题。

  建议

  一、完善市场机制

  一是建立人才评价与选用的市场化机制。对于北京市国有企业,第一,推进市场化创新激励机制,如技术入股、股票期权激励等。第二,完善市场化人才流动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对于人才中介机构,充分发挥服务作用。第一,积极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推动科技人才、知识、技术向北京市国有企业流动。第二,着眼于服务自身有意愿流动的人才,根据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提供合理的建议,促进人才在生态系统内部的合理流转。

  二是建立技术与科技成果市场化机制。北京市政府一是建立以北京市国有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前沿成果流入北京市国有企业。二是构建技术与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推动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成果市场化;北京市国有企业一是坚持应用导向,重视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突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二是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的作用,做好科技成果的认证、宣传和推广工作,推动科技成果的市场化。

  三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化环境。北京市政府充分发挥指导作用。第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要素获取、业务竞争、运营管理、税收待遇、政策监管等方面倡导公平竞争。第二,打破国有企业不合理、不必要的垄断地位,引入竞争机制,使科技创新成为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

  二、构建制度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资金支持体系。首先,强化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北京市国有资本预算资金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方式,并对实现产业化的技术成果在申报国资预算项目时予以优先支持;其次,扩大税收优惠力度。对涉及重点研究领域或取得突出科技成果的国有企业给予更大的优惠,降低其科研压力。最后,健全科技金融市场,激活金融机构的保障作用。政府通过税收优惠、降低限制、建立专项引导基金“领投”重点国有企业项目等,为北京市国有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政府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严惩侵害知识产权行为,解除技术创新成果被竞争对手“低成本拷贝”的后顾之忧,激励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活动。

  三是鼓励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发挥中介机构的服务作用,为北京市国有企业提供大量社会化、专业化的技术咨询服务,助推国有企业科技成果的市场化。

  四是优化协同创新环境,创新协同创新模式。完善引导机制、激励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市场机制和服务机制,强化措施间的协同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转变以往以短期效益为导向、聚焦具体项目的合作方式,探索构建基于共同领域的科研共同体,为北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