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数字化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实现“双碳”目标

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3-02-16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及分析

  数字化转型可以为北京市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北京实现“双碳目标”。目前,北京市工业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进程中主要面临以下挑战:

  第一,数据共享开放不足。一是国家和行业层面能源数据管理缺乏统一规范化标准,各部门自建的信息化系统按照各自业务需求和标准建立,数据无法共享,更无法与公众充分互动。二是能源企业开放共享数据的动力不足,多数企业因担心机密数据泄漏,不愿意也不放心将数据直接交予平台管理。三是数据披露机制与法律制度不够完善规范。

  第二,工业数字化人才不足。一方面缺乏数字化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企业需求与现有人才培养方向不匹配,缺乏系统、科学的培育机制。另一方面,缺乏数字化产业工人,难以及时补足大规模数字化产业工人的需求缺口。

  第三,企业工业数字化动力不足。企业本身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加之数字化与新技术的应用成本高,多数中小微企业难以承受,大型企业则对数字化改造的预期效益存在疑虑,企业普遍不能有效利用数字技术优势。此外,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普遍存在不够成熟的问题,可借鉴案例和成熟模式相对较少。

  建议

  一、完善数据治理组织机制,协同推进数据汇聚开放共享。一是通过地方法规等形式,将数据确权、交易、流通、估值等纳入一般资产管理体系,推进能源行业企业依法明确数字核心资产;二是发挥行业、协会与商会牵头作用,联合能源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能源行业数据管理制度;三是加快运用能源统计分析信息化工具,配套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能源数据统计核算工作效率。

  二、加快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打造“产学研”联动的工业数字化创新生态。一是建议相关部门针对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组织出台数字化人才培训政策及从业人员资质标准,实施资质评定制度。二是发挥高校、研究机构、培训机构的资源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设立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等。三是加快建设校企、校地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促进支持一批数字化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三、激励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一方面是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通过加快新型网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释、数据基础设施的部署,加强工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促进转型意识;通过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构建工业信息安全多层次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网络数据安全相关制度体系等途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各个环节和流程。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的路径规划,按需深化信息技术的全链条应用,同时相关部门应合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索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科学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