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革北京市委员会: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首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民革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3-02-01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问题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中共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和《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对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安全能力、全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明确了实施路径。

  经调研分析,我市具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良好基础、条件和能力,但同时也存在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对此,民革北京市委提出四方面的建议。

  分析及建议

  一、立足资源禀赋,推动气电、气热逐步退出

  北京市具有较好的光伏、地热及余热资源,可提供全市33.5%的零碳电力和城镇100%的零碳供暖能源。建议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潜力,搭建全市建筑物光伏潜力地图,推进光伏“应装尽装”;推动既有气电机组低碳化改造、退出,部分转为调峰功能并通过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减少排放;挖掘周边余热、区域内地热等资源,加快市政热力与燃气自采暖清洁替代,推行楼栋计量用户热分摊;建立高碳排企业和高碳排建筑差别化电价制度。

  二、坚持提质增效,引导关键行业领域节能减排

  在建筑领域,建立实际节能减排效果导向的建筑碳排放管理体系。在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制度基础上,推行能效码、碳效码等基于实际运行数据的建筑能耗与碳排放分级、披露与对标管理机制;明确建筑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的时间表,设计区别于工业与交通部门的建筑碳交易或建筑用能权交易模式;建立建筑节能减排专家上门巡检服务制度。

  在交通领域,加快交通工具的电气化替代,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绿色出行。优先公务和公交车辆的全面电动化,提速公务用车和城市公交车辆的电动化进程,推进货运领域示范应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车辆和电气化公路系统;提高低碳交通标准,推行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新购及燃油车置换电车的车辆购置税减免、调整优化燃油价格及加大换电站、充电桩等设施建设补贴等措施,加速电动私家车推广;试点推行零碳交通区;给予共享出行车辆更多的路权,倡导生态驾驶。

  三、协同调动灵活资源,提升系统柔性调节能力

  加快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协同,构建首都绿色电力体系。深化与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地能源合作,加快上游低碳电力资源开发,提升绿电定向供应能力;建立跨地区新能源汇集与互联网络,保障外调绿电供应;加强电网建设,夯实绿电进京基础;加快电力市场建设,通过双边协商、挂牌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增大绿电调入的配置能力;全面推广“光储直柔”建筑与区域“建筑-电动车-电网”柔性互动技术,提升末端储能与负荷调节能力;探索需求侧用电常态化响应机制,积极应对电力碳排放因子动态化新趋势。

  四、抓住重点区域、工程,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示范

  在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太阳能与地热资源禀赋均处于我市前列的区域,以及张家湾小镇、海淀北部医疗中心、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等重大工程中,加大部门协同,打造一批零碳电力供应、零碳建筑供暖、零碳交通等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