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加强北京自贸区建设

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2-07-22   来源:2022年07期

  当前北京自贸区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规划发展路径对自贸区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实践中探索更多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为全国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北京智慧,打造北京样板,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高质量改革开放新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经过前期调研,现就北京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顶层设计和部门协调。可以构建“1+N”的扁平化管理体制,成立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贸区建设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负责自贸区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任务督促落实等职责。各区成立组团专门管理机构,在自贸区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集中行使行政审批权,提高组团管理行政效能。在干部任用上有所突破,鼓励全国各地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到自贸区挂职和指导,确保在自贸区建设中保有较高的专业性水平。

  政策、制度和融资。政策宣传需要常态化,出台分类明细、简单易懂的政策汇编。项目推进需要持续发力,抓紧已有项目的落地,同时做好政策储备,扩大落地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在自贸区率先打造制度型开放标准体系,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国际经贸规则率先在自贸区内开展试点,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规则接轨的自贸区制度框架,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对接的监管模式。打造股权转让平台,增加股权的流动性,出台措施使跨境资金流动更便利,吸引一批领军企业、隐形冠军落地园区发展。

  国际化服务和人才集聚。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会计、管理咨询、金融保险、风险防控、争议解决等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促进国际专业服务机构集聚。鼓励支持专业服务企业以单独或联合模式成立跨领域多资质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为本市、全国、全球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链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全力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设立专业人才服务中心,立足全球为自贸区招募人才,并协调和落实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做好人才引入、人才培养工作,实现科创人才支撑。

  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建立协同创新联动机制,在自贸区内部形成多主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吸引以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为核心主体,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政府机构等为辅助的多主体协同创新模式,让技术、信息和数据等要素在主体之间流动和共享。进一步聚集科技创新要素,打造研发聚集区、建设国际顶尖的公共实验室,为北京集聚国内外的顶级研究机构、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建设世界顶级的科学家社区,出台灵活易行的外籍人才准入政策,推动学校、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