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建北京市委员会: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民建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2-03-01   来源:2022年02期

  当前,北京正处于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期,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比,北京的短板主要是缺少特色消费元素。调研发现,北京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等方面存在如下具体问题:北京拥有极其丰富的文旅资源,但文旅消费相对不足;文化旅游以传统旅游观光为主,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开发不足;如何持续发挥“首店经济”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待系统性研究;疫情全球化蔓延导致文化和旅游消费被挤占。

  为突出北京特色,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相关建议:以“文化+商业”模式,全力建设超级商圈和消费新地标。建设具有北京特色的超级商圈和消费地标。加强与世界知名商业规划运营机构的全周期合作,举办国际时尚主题活动,从单纯的购物场所转变为集体验、社交为一体的活动中心。通过“文化+商业”推动商圈消费升级。通过“北京礼物”“服贸会”等大平台,发展高品质、高价值中国品牌商品,培育有文化特色的国潮品牌。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宣传,借助网络、自媒体、节事活动等多种宣传模式,加强红色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设计,提高红色文旅竞争力。打造经典,展现北京红色旅游魅力。挖掘和拓展城市历史文化内涵,策划红色旅游景点线路,组织高水平专业性展览,打造陈列精品。

  拓展多元消费场景,为“首店经济”构建系统的政策框架。把“首店经济”发展和多元化消费场景、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商业创新发展中的具体障碍,助力有品质的“首店”导入和成长。把“首店经济”发展与促进产业升级相结合。发挥“首店经济”的创新价值,以“首店”或新品首发带动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把“首店经济”发展与提升商业服务业相结合。鼓励和支持企业以“首店”或新品首发为契机,在北京发展总部经济,逐步向其他城市或下沉市场复制发展,发挥“首店经济”溢出效应。

  整合北京市文化IP资源,鼓励国有企业打造文创IP平台。注重传统IP的再设计现代化转型。统筹管理北京市各类文化资源IP,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文创IP平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动画、漫画与游戏(ACG)相结合。发展数字媒体下的文化体验类衍生品。将文化、创意、媒介、科技相融合,与传统博物馆互联互通,拉近藏品与公众之间的时空距离。深化跨界合作,促进文创的全产业链合作与发展。提升、扩容文化赋能消费新生活体验的数字经济场景。开发具有文化和数字属性的消费品,推动传统文创产业及文化消费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引导和探索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文化产业聚集、老旧厂房改造和城市更新计划,发展文化创意空间。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