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2017年12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包括《关于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在内的 10 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农业领域建立典型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开展智能农场、智能化植物工厂等集成应用示范。

  近年来北京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成为推进首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要且有效的切入点,催生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对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起到了明显的驱动作用。但相对于首都的地位和发展要求,全市智慧农业进展仍总体滞后,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缺乏统筹规划和专项建设经费。二是尚未形成大规模的实际应用,产业化模式亟须探索。三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滞后,符合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特点、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强的智能技术装备还比较缺乏。四是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水平较低,数据开发应用不够,整合共享不充分,管理服务支撑不强。

  建议一是明确全市层面的发展思路与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全面融合为主线,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构建集实时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精准作业、科学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体系,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水平。重点开展种业信息化建设,助力“种业之都”提档升级;在“两田一园”实施精准农业,加快农业“调转节”;发展智慧生产模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休闲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智能信息服务产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统筹规划、系统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建议市相关部门牵头,编制首都智慧农业建设专项规划。加强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系统推进北京市智慧农业建设。依托优势单位建设北京市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加快智慧农业关键技术装备创制和系统集成。推进智慧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农业各领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依托有资质的单位建立北京市农业信息软硬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进入市场的软硬件产品的技术性能、稳定性、安全性、适用性等指标进行权威检测,规范市场准入,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着力建设市级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实施北京市“221”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北京市农业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三农”数据库、模型库和智慧农业信息系统,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机制。通过农业公共基础数据开放共享,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主动采集并开放数据,大幅降低智慧农业研发、应用、推广成本,加快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推动形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设格局。

  四是健全完善智慧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智慧农业投入引导机制,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设立试点专项资金、农业信息技术应用补贴。将农业信息技术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鼓励和支持电信运营、信息服务、系统集成等企业参与智慧农业建设,不断增强智慧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逐步形成与之适应的生产经营方式和政策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 崔晓晖